中国提供突尼斯上百万美元军援 装备成堆码放(图)

2015年04月29日 09:2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提供突尼斯军援,装备成堆码放 中国提供突尼斯军援,装备成堆码放
中国提供突尼斯军援,装备成堆码放 中国提供突尼斯军援,装备成堆码放

  当地时间2015年4月28日,突尼斯突尼斯城,中国向突尼斯提供了价值4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延伸阅读

  深度:浅谈非洲国家为何购买中国武器

  据《简氏防务网站》2014年10月12日的报道: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最近公布了2013年非洲国家采购细节。在去年中,中国向喀麦隆提供了11辆疑似07P步兵战斗车辆和12辆PTL-07型105毫米自走跑。坦桑尼亚从进口了24辆新的坦克和12门大口径火炮。坦桑尼亚国防军装备63A式水陆坦克和120毫米07PA自行迫击炮系统在4月26日首次亮相。

  同时,在今年8月乍得的阅兵中出现了30辆身份不明的坦克,疑似中国59D。而中国在2013年非洲军火市场显然是丰收的一年,那么为什么非洲国家偏爱中国武器?都有哪些国家曾经或者未来会购买中国武器?新浪军事独家为您分析。

  苏丹---非洲的土豪

  苏丹军火库中中国色彩最浓,从85、96式坦克到歼-7、强-5战机,K-8教练机等皆是来自中国,而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K-15“猎鹰”高级教练机也预备出口到苏丹,另外该国2架运8运输机也已早入役,其他武器还有,122毫米榴弹炮和59I式130毫米加农炮,计54门,122毫米火箭炮81门,57毫米高射炮59门,不同口径的迫击炮若干。苏丹还进口了400毫米“卫士-2”型火箭炮等。

  尼日利亚--购买最大战舰

  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2005年向中国出口130万吨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总数的1%,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8.3亿美元。2006年中海油投资22.7亿美元购得该国45%的海上油田份额,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在非洲最大的一次投资。同时,两国军品合作关系也在发展,2005年尼方斥资2.5亿美元购进12架F-7NI和3架FT-7NI(教练型)战机,这是中国战机首次登陆该国。

  同时,尼日利亚又进口了非洲国家引进中国军舰最大的一艘:F91巡逻舰。F19巡逻舰全长95米,采用两具柴油主发动机,双轴可变距螺旋桨推进,最大航速21节,人员编制70名。配备直升机平台,装备一门76毫米舰炮和两门30毫米速射炮。该船具有良好的隐身功能,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德国“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水平。

  2014年1月27日,由武船建造的尼日利亚海军P18N项目首舰 NNS F91舰成功下水。尼日利亚总统夫人出席下水仪式,建成后将成为尼日利亚海军最大最先进的战舰。其主要任务包括沿岸巡逻警卫、保护专属经济海域、海上救难搜索以及包括防止海上污染等。同型号舰船的2号舰也已实现船台合拢。而尼日利亚也是未来最有希望引进“枭龙”战机和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国家。

  刚果与中国    

  刚果,中国第八大石油进口国,由于连年的内战。目前,国际社会对小卡比拉政府的武器禁运还完全没有解除。但该国是传统上的中国军品大户,目前装备59式坦克30辆和数量不等的63式107毫米火箭炮、59式130毫米加农炮、60式122毫米榴弹炮、各式口径的迫击炮。

  法老的战机

  实际上,中埃两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展过海军合作项目。当时,埃及曾经从中国进口过若干艘033型常规潜艇。1984年,埃及又购买了中国6艘024型导弹艇。这些装备都曾经为埃及的国防做出了贡献埃及是非洲国家中购进中国军品最多的国家之一。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航空领域。埃及向中国购买了K-8E教练机,并购买专利在埃及生产该机,意图借此发展出本国的航空工业。经过努力,中国在埃及铺设了该机的生产线。目前,该机机体的94%已经能够在埃及生产。埃及从建国起就一直努力发展自己的航空工业却始终未获成功,但中国的帮助让埃及得遂心愿。受此鼓舞,埃及显然想让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埃及正在研究购买“枭龙”和歼-10战斗机的可能性。另据报道,中国还为埃及陆军提供了改进型红箭-8反坦克导弹以及坦克维修服务。

  埃及空军还装备有53架J-7战机。而埃及的生产的K-8中级教练机正式亮相马耳他国际航空节。

  而中埃双方目前最大的项目就是正在亚历山大港帮助埃及建造该国最大的修船和造船设施。该计划完成后,埃及将能够制造1万吨级以上的民用船舶和1000吨级以上的军用船舶。该工程需要时间达10年以上。目前当地有数百名中国工人参与该工程第一期的建设,这一阶段的建设目标是完善亚历山大新造船厂的船舶维修技术,并且实现船舶维修的标准化。这一阶段目标完成后,新造船厂将具备船舶的现代化修理能力。第二期工程的目标是让新造船厂具备现代化造船能力,具体要求是确保埃及能够自行建造军民两用船舶,尤其是军用船舶,至少要能够建造导弹快艇。第三期工程的建设目标是让新造船厂能够生产1万吨级以上的民用船舶和1000吨级以上的军用船舶。

  阿尔及利亚

  早在2012年简氏防务周刊曾经报道,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签署合同,将购买3艘中国制造的轻护卫舰。在2014年8月15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首次自行设计、建造的3000吨级军贸护卫舰项目首舰下水仪式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者也标志着阿尔及利亚订购的C28A护卫舰正式进行舾装阶段。

  在2014年阿尔及利亚军方已经从中国采购了自行火炮,并正在评估中国的无人机。今年年初,阿尔及利亚军队运送大约50辆PLZ-45型自行火炮的图片曝光,这批自行火炮被确认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为出口市场生产的。据报道,阿尔及利亚还正在与中国商讨购买中国自主研究和设计的“翔龙无人机”。

  其他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军品贸易    

  中国的军品还可在其他非洲国家见到,比如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和津巴布韦。2001年,一艘中国制造的400吨级巡逻艇交付毛里塔尼亚海军。赞比亚、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从中国获得的K-8教练机数量分别为8架、4架和6架,另外, 肯尼亚、苏丹、加纳和坦桑尼亚也将成为K-8飞机的用户。除了K-8教练机,津巴布韦主战坦克皆由中国制造,现在,该国陆军装备59式坦克30辆、69式坦克10辆,超过一半的装甲车辆系中国63式,空军还装备9架J-7战机。

  为什么买中国货

  高性价比是中国国防装备的一大卖点

  兰德公司发表的中国武器出口报告称,歼-10出口价格不到4000万美元,而与之功能相似的美国产F-16战机的成本达6500万美元。此外,中国护卫舰的价格仅为德国类似护卫舰的四分之一,却拥有后者90%的作战能力。购买中国武器的吸引力还在于,中国愿意提供更多的技术转移。比如向苏丹整体移交85-II式坦克组装线,帮助埃及建立K-8教练机生产线等等。

  而在热度的背后我们也得冷静的分析:苏丹和大部分北非国家都已购买中国武器很多年。但对这些“老客户”而言,选择中国,是因为他们没有其他选择。比如,多数军火巨头都不向苏丹等国家出口武器。

  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武器出口不得不面对出口客源单一的问题:苏丹等更小的武器市场中,中国的销售都非常成功,虽然价格是一个因素,但是只有很少国家愿意卖给这些国家。

  所以在未来中国武器出口时,必须克服技术障碍,生产出真正世界级的武器装备,并且具备竞争性的价格。同时,现在中国武器产业必须表明自己的可靠性,它要证明自己能够满足任何客户,而不只是盟友、贫穷国家或被孤立的国家。中国必须保证健康的供应链,因为武器是需要不断补充和持续供应的。也需要良好的售后服务、合理的研发合作。

  结语

  随着中国对非洲石油、天然气、矿石的需求增加,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将有更多的中国武器进入非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武器 非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