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射导弹升天后重重砸海里 潜艇紧急下沉5米

2015年04月28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潜艇兵进行操艇演练 资料图:中国潜艇兵进行操艇演练

  中新社旅顺4月27日电 题:老兵的泪:探秘潜艇兵的苦乐生活

  中新社记者 王曦

  49岁的鱼雷技师宋良升,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整天和鱼雷打交道的人”。

  不过在采访中,这位“兵王”却忍不住流下了热泪。“老了,但我的心还没老。”随着年龄的增长,宋良升如今不得不开始考虑离开部队后的退休生活。“但我舍不得,潜艇就像我的兄弟一样,我把一生都交给了这里。”话音刚落,他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老泪纵横。

  据战友介绍,老宋平日里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唯一愿意做的就是研究鼓捣鱼雷,即使没有任务时,他也会习惯性地将鱼雷发射管擦拭一遍,几乎天天如此。

  虽然与武器装备朝夕相伴,但宋良升告诉记者,他从未有过害怕的感觉。“人在承担责任的情况下,不会去想太多。”而在每次任务结束时,宋良升都是最后一个从潜艇走出来的人。

  在他看来,作为鱼雷的守护者,自己必须确保弹药以及潜艇万无一失。

  与他同为老兵的娄飞则是大名鼎鼎的电力专家,他曾连续数十次全程参加某新型导弹发射试验任务,组织抢修排除重大故障多起,由此成为部队中为数不多的一等功获得者。

  娄飞平时有个习惯,那就是在每次航行前,他都会逐一检查设备数据,细致程度甚至让年轻的战士们戏称为“有些可怕”。面对潜艇内部犹如人体血管般的电气线路,即使已经年近半百,但娄飞依旧坚持钻舱底、摸线路,并练就“一摸准”的绝活。

  他对记者说,“每次任务其实就像打仗一样,多一分细心,就多一分安全,获胜就多一分把握。”

  可即使这样,对于潜艇官兵来说,危险还是无处不在。一次试射失败,已经上天的导弹重重地砸到海里,潜艇随即迅速下沉五米。

  “空气当时几乎凝固了,谁也不说话。”此时,娄飞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细心地调试着设备。他说,这是多年在潜艇上养成的习惯,面对危险时心情反而特别平静。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刚刚还有些惊恐的年轻战士,情绪很快平稳下来。

  几乎就在同时,身处舱底的电工技师孙新辉在仅能一人容身的平台上紧张地查找问题,由于空间过于狭小,全程他都只能保持趴的姿势。而就在五分钟前,他还因晕船呕吐不止。

  “潜艇兵神就神在这里。”他说,险情发生后,难受的感觉似乎一下子就被转移了。“尤其是一想到设备,人马上就不晕了,脑子里也再没有其他的想法。”

  由于位置靠近发动机,孙新辉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据他回忆,当险情排除后,他的衣服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可以把衣服拧出水来,当时浑身麻麻的,就像触电一样。”

  因此,每个潜艇官兵至今都保留着一个传统,那就是每次执行任务前,都会提前给家人写好遗书。

  “我的一个战友曾亲口对我说,如果我没有回来,那么你就到海边把我的被子烧了吧。”说到这儿,娄飞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他哽咽着对记者说,潜艇兵的生死未卜,连累了家人这些年饱受煎熬。“对于他们,我们实在是亏欠的太多了。”

  但这些潜艇兵们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对于潜艇和部队,他们始终留恋于神秘的“水下生活”,至于原因,就连他们自己也说不太清楚。

  40岁的艇长姜涛说,潜艇上的生活确实苦,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却不是一般人能够轻易得到的。“我们从不会觉得自己老,现在艇上最年轻的战士是18岁,而我觉得自己的心理年龄正好是我和他之间的平均数。”“29岁”的姜涛说。

  宋良升眼下也正准备着提交超期服役的申请,同时他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正上高中的儿子参军。“我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到潜艇上接我的‘班’,成为一名潜艇兵。”(完)

  新浪军事注:文章介绍此事故的人为原长城200艇电工班班长娄飞,事故应该是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试射失败。

  推荐阅读:中国特种兵在港击毙美国CIA特工的真相!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曝张吉龙连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无悬念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怂恿他人打儿子称为激发儿斗志(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