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或在梦游中开战 美国必须做痛苦调整

2015年04月22日 08:4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与美国:梦游中步向战争?中国领导人爱讲“和平崛起”,并花大量时间思考“过去的教训”。但上世纪让人相信中国和平崛起的理由并不多。相反,历史上新兴国家挑战主导国家地位的例子很多,通常最后导致战争。最能透视中美关系可能走向的例子是一战前的英德关系。如今,中美间竞争愈演愈烈,很像当初英德对抗:中美对峙也是权力分配和经济及意识形态因素的产物。美国政策精英如今对相对力量的转移惴惴不安。

  经济上的竞争和意识形态的反感激起美外交精英的“中国威胁”感。政界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成就是其采取自私自利和不自由政策的结果。他们害怕中国的贸易和经济政策会损害美国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这也与1914年前英国对德国的担忧类似。

  美国对中国成功的担忧正在加深。冲突能否避免取决于两国的关键利益。对北京而言,答案直截了当。中国希望成为东亚(和东南亚)的地区霸主,想在自家后院确立地缘政治主导地位。对美国而言,如今在东亚的支配地位对其国家安全并无多大益处。毕竟,由于地理位置及压倒性的军力优势,美国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大国。

  那华盛顿为何要坚持维持在东亚的主导地位呢?根本原因是观念上的。美国想要支配该地区以确保其市场对美国的经济渗透和自由观念开放。中国被视为威胁,因为其存在本身就对美国安全所依赖的“门户开放世界”的观念构成挑战。

  不夸张地说,对美国在东亚的最大威胁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的自由世界观的政策结果。美国的意识形态偏好是其对华大战略的强大动因。但这种大战略不仅令美中产生矛盾,更加剧了北京的不安全感及其对华盛顿意图和野心根深蒂固的疑虑。

  事实上,当初对于崛起中的德国,英国也曾进行过是采取遏制还是安抚政策的辩论。今天,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前者的观念占据美国外交界的主流。美外交界认为北京应满足于目前拥有的——或更确切地讲,华盛顿愿意让中国拥有的。但这种强硬政策只会坚定北京认为美国决意阻止中国崛起的看法。

  美国忽视中国对自身利益的看法,造成中美关系不信任和敌意上升。若真想避免对华直接冲突,美国必须做出艰难甚至痛苦的调整,采取接纳中国崛起的政策。▲(作者克里斯托弗·莱恩,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贸易 经济 对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拜仁6-1逆转 巴萨总分5-1巴黎进4强
  • 娱乐敬一丹《焦点访谈》19年:栏目老公都不换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