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中国周边外交布局共同体 全力为老朋友加码

2015年04月22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启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应邀于21日至24日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港台地区与外国华文媒体关注称,习近平在2015年首次出访便选择了周边国家,足见中国对周边外交环境的重视,并为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命运共同体布局,也显现出中国全力为“老朋友”加码。

  香港“中通社”刊文称,自今年以来,中国和周边国家密切互动,增进共识和磋商合作,积极寻求以对话合作管控分歧。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魏玲表示,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到“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经济合作倡议,习近平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都显示出中国致力于同周边及世界各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显示出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首要地位。

  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称,中巴关系常被形容为“铁哥们”、“好兄弟”。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指出,中巴的友好关系对处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能起到示范作用。习近平今年的外交开局之旅选择巴基斯坦,正是为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香港商报表示,此访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外界关注有“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之称的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台湾《旺报》21日评论表示,习近平主导的外交思路,映衬的背景是国际地位与综合国力的崛起。分析指出,传统上中国与巴基斯坦是“铁杆朋友”,当然全力为老朋友加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昆认为,此次习近平出访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都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平台,中国致力于和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指,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

  香港《大公报》21日文章援引巴基斯坦参议员萨利姆•曼德维瓦拉表示,连接瓜达尔和新疆,真的可以让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得到好处。

  这名曾出任财政部长的参议员解释说,“这条经济走廊布局的不只有公路和铁路,还有制造业和能源产业,应该是全方位的产业合作。”他预测,未来五年,位于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会成为中东向中国转口的枢纽,并带动双边贸易总额扩大三至四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外交 共同体 老朋友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拜仁6-1逆转 巴萨总分5-1巴黎进4强
  • 娱乐敬一丹《焦点访谈》19年:栏目老公都不换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