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中国军事智库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5年04月21日 09:5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社科院现为中国国家级核心智库 资料图:中国社科院现为中国国家级核心智库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4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军事智库:“中国特色”和“旋转门”》的文章,作者为西尔维娅·梅内加齐,全文编译如下:

  自2014年10月27日中国领导人呼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以来,很多人关注这番讲话对中国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智库的影响。然而,没多少人分析这一讲话将如何对其他领域的智库(尤其中国的军事智库)有何影响。

  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存在各种不同智库来支持中国政府和军方在重要问题上的思考和战略。这些智库通常会通过闭门会议和内部报告等形式同高层领导人互动。此外,由于非常接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核心领导层,这些智库同中共官员的非正式谈话也很常见。

  军事智库在复杂和多层次的中国决策体系中有着自己的“特殊生态”。这些智库和研究机构之所以神秘,是因为2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在决策过程中同军事系统的运作机制有关的可公开接触的重要消息人士太少,这限制了外部观察家了解他们所扮演角色的能力。另一方面,军事研究机构每天讨论的大部分话题都具有敏感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这些智库的学者和政策分析人士同外部观察家公开讨论他们的工作,从而进一步阻碍西方了解中国的军事智库。

  然而,在分析中国军事智库的现状时,应注意2个趋势。第一个趋势同这些机构招募的人员有关。西方以为,参加会议和从事研究的专家往往是解放军的军官,或他们中很多人曾在军队中服役。然而,现实情况是,绝大多数人只是为军方工作的学者。除了参加各种会议,这些专家还出现在中国媒体上,他们经常在电视上谈论中美军事关系等问题或撰写评论文章。然而,西方军事问题分析家往往对他们是否代表解放军的权威声音表示怀疑。

  尽管公开批评美国,中国军事智库却越来越愿意同美国智库进行合作交流。近年来,很多中国军事和外交政策研究机构同美国的智库与研究机构发展了密切关系,双方通过会议、非正式会晤和研讨会等从事安全问题研究。

  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这为军事智库进入“黄金时期”做了准备。同中国其他研究机构一样,很多军事智库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按照苏联模式创建的,它们的研究大都是由从上至下的指令推动的。在国防和安全领域,人们认为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个转折点,因为高层在认真思考如何加强中国的智库机构。2014年公布的各项政府计划要求包括军事智库在内的所有智库于2020年之前就它们如何发展“中国特色”作出明确论述。发展“中国特色”不仅意味着在国际上获得更大的声誉,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美国和欧洲的智库都存在一种独特的“旋转门”现象。政治精英在为政府服务和在智库作研究之间转换。在一届总统任职期间时,某人可能作为一名高官从事决策工作,而到下届政府时,他或许会作为局外人就政策问题为政府提供顾问服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退休官员到智库中扮演顾问角色。但很少有人在职业生涯的中期离开政府前往智库,以便晚些时候再回到政府中去。

  然而现在,中国有着很多退休高官在解放军和政府之间“交叉授粉”的例子。他们如今在智库中与他们的职业生涯不同的一个领域内工作。

  中国军事智库如今存在2个重要态势。首先,“交叉授粉”和潜在的“旋转门”的增加,将通过加强研究人员的政府经验和他们对官员需求的了解来改进他们的研究重点。随着个人、机构间的联系增加,“交叉授粉”或“旋转门”会增进这些智库对政策的影响力。其次,中国领导人呼吁所有中国智库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这会支持中国智库同外国机构的接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智库 中国特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猛龙妖星当选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IT女教授当堂霸气剃光头教学生认大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