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中东或陷长期动乱 将造就新版图

2015年04月18日 00:3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美国智谋者网站4月6日发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教师、曾在2000至2004年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和代理局长的约翰·迈克劳林写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从五个方面看中东冲突》,副题为《你们为什么要关注:因为最大混乱造就最新版图》,全文编译如下:

  中东在近代从未如此混乱过。我们中曾在该地区工作过的许多人甚至把它比作欧洲的30年战争(1618至1648年)。在这些战争期间,许多国家和团体在所有事情上都互相争斗不休,从领土到宗教再到商业。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欧洲版图被完全重绘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国家体系的粗线条映入眼帘。

  一个更现代的比喻是转动魔方的多维复杂性,又或者像是一场酒吧斗殴事件:很难确定谁先动手,谁跟谁联手,到底为什么打起来,谁临阵倒戈了,谁在跟谁打,等等。

  看一下局势吧——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区域建立了一个名义上的“哈里发”,实际上消除了两国之间在一战中划定的边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国家都反对这个恐怖组织,但是叙利亚和也门的代理战争让它们彼此对阵。等一下,还有后续:在也门,沙特支持的政府已经被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攻陷。最为重要的是,埃及开始在军事上回击利比亚极端分子,并在也门加入沙特共同对付伊朗支持的武装。

  而这仅仅是民族国家。在恐怖运动之内,没有什么是一定的。“基地”组织错综复杂的分支也在叙利亚和也门争夺领土。

  当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互相争战时,局势升级的风险指数大幅增长。所有这一切至少集合了5个方面的冲突:阿拉伯人对波斯人,恐怖分子对国家政权,恐怖分子对恐怖分子,民主对专制以及宗派冲突。更何况,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欧洲往往致力于相互矛盾的目标。

  任何自信地说自己知道这一切将如何结束的人都是痴人说梦。但这里有几个试探性路标:

  伊拉克将会(其实已经)四分五裂。海德尔·阿巴迪政府曾试图勇敢地把各派团结在一起,但徒劳无功,因为伊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恐怖组织挺了下去,库尔德人承担了更多的战斗负担。很难想象伊拉克会再度统一起来。

  美国无法掌控住局面。现在的问题过于庞大,过于复杂,无法通过某些旨在消除所有冲突的重大谈判得以解决,并让该地区做出一些新的调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旧有联盟出于特殊利益而作出改变,结成一些奇怪的联盟。所以,要习惯于像美国和伊朗这么奇怪的对手却有着共同的目标——摧毁恐怖组织;既有共同利益,分歧也在继续,因为美国将继续在也门和叙利亚反对伊朗,当然也坚持谈判核问题。但这些看似矛盾的问题所反映的就是现实。

  重要的是事实的本质。由于美国不能控制一切,我们需要一个战略。这种计划的暂定名单应该包括:摧毁恐怖组织,这几乎肯定需要美国作出更大承诺,包括出动地面部队;关注以色列的安全;保住进步的君主制国家,如约旦;沙特的稳定(它仍然是该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拥有2大伊斯兰教圣地);在政权更迭时强力推动民主改革。

  我们不是单枪匹马。其他大国在中东都拥有很大的利益,我们应该与他们寻找共同目标。中国大量的能源来自中东,并且在该地区的商业利益与日俱增;俄罗斯在叙利亚起着关键的杠杆作用,担心伊斯兰极端主义,并且与土耳其、伊朗、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有着重要的贸易关系;欧洲担心跟着恐怖组织干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回国,其还需要该地区的能源,文化上的联系则可追溯到殖民时代。这可能是这场具有极大复杂性的冲突得以消除的唯一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众多利益和诉求。

  当然,形形色色的国家至少可以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即应该阻止伊朗与其主要对手沙特之间的对立进一步升级。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面对面对抗,但是沙特轰炸伊朗在也门用来向胡塞武装提供补给的设施,使得双方越来越接近这样的对抗。

  鉴于英国和法国在1916年人为划定的中东边界的本质,压力积聚并最终掀起一番战火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时候国与国,国家政权与民族主义者之间的这种冲突会带来更大的秩序,正如30年战争所做的那样。混乱的一系列战役确实产生了和解,给欧洲带来了宗教和平,并确立了国家主权的原则——也就是今天民族国家体系的基础。

  但是这的确花了30年时间。(编译/洪漫)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东 沙特 也门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澳大利亚8岁萝莉网上教烹饪月入79万(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