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美债差距不具实质性 中国仍是美国重要债主

2015年04月17日 07:2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月底,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中国多约7亿美元。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日本首次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在一些分析看来,中日之间7亿美元的差距并不是实质性的差距,中国仍然是美国重要的债主。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援引一名投资经理人的话说,“在美国的国债市场上,中国现在是一只800磅重的大猩猩,不过,它并不是丛林中唯一的大猩猩。”

  日本2月同样减持美国国债,但从过去一年的数据统计图来看,日本增加、中国减少的态势明显。在过去一年时间日本净增持136亿美元国债,中国则大幅减持492亿美元国债。《日本经济新闻》16日说,尽管2月持有总量减少,但日中两国持有美元国债总量依然占到美元国债海外持有量的近40%,中日在金融与国际债权债务关系中依然是美国最为紧密、最为重要的交往对象,这一数字也佐证了美国为何要坚持将战略重心放在东亚,特别是太平洋西岸的中日两国。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介入,对于美国自身的财政安全与经济增长前景有着直接、重要的关系。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其他国家和地区持有的美国国债远远落后于中日。排名第三的加勒比海金融中心持有美债3506亿美元,位居其后的比利时持有美债3453亿美元。

  “告别美最大债主身份,对中国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牛新春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之所以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主要是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多导致。外储多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方面证明中国出口多,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大;不好的方面说明国内需求不足、进口少,贸易顺差太高,这说明国内经济结构以及中美贸易结构都有问题,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债主 日本 美债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英超最佳候选出炉 切尔西签首援获确认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