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直升机航母如何发展 解决远洋舰队反潜窘境

2015年04月15日 16:4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不久前的兰卡威国际防务展上,我国展出了外贸型两栖攻击舰的模型。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空白之一,被俗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近年来备受军迷关注,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其设想的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其制作的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采用主流的直通式甲板,   在不久前的兰卡威国际防务展上,我国展出了外贸型两栖攻击舰的模型。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空白之一,被俗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近年来备受军迷关注,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其设想的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其制作的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采用主流的直通式甲板,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谢瑞强

  一国军队是否需要装备某种武器主要基于其作战需求和 武器需求能否得到满足,通俗地讲就是军队在一定时期内是否需要装备某种武器取决于军队有没有装备这种武器的需求及能否得到这种武器。直升机航母(注:本文讨论的直升机航母是指主要执行反潜、航空扫雷任务的直升机航母)是一种以直升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直通甲板载机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直升机航母发展比较热门的时期,苏联的“莫斯科”级和法国的“贞德”号是那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直升机航母。

  此后,各国装备直升机航母的热情骤减,只有日本还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而其他国家则转向发展能够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母(搭载固定翼飞机的大、中、小型航母)。日本之所以“钟情”于直升机航母,是因为日本战后受到国内和平宪法和一系列国际条约的限制,无法名正言顺地发展航母,只能通过发展直升机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方式逐步过渡到航母。

  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在刘华清老将军的领导 下,海军制订了 “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发展直升机航母是该战略中的第二步,即洤2000--2020年间发展直升机航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但中国海军的发展并没有完全遵循“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在1990--2000年间发展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但受到技术、军费预算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海军真正批量装备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则是在2000年之后;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造船技术的进步,再加上从外国得到航母相关技术 及旧航母平台(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 建造技术、固定翼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航母相 关操作人员培训等方面都从外国得到了相关的 技术及协助),2011年中国航母平台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海试,标志着海军计划在2020--2025 年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蓝水海军的战略得到了 提前。航母平台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海军很可能跳过了 “三步走”战略中以发展直升机航母为主要目标的第二步,至此,关于中国是否需要装备直升机航母的讨论也暂时“平静下来”,“挺航母派”战胜了“挺直升机航母派”。

网友设想中国海军未来两栖攻击舰编队网友设想中国海军未来两栖攻击舰编队

  中国海军跳过发展直升机航母这一过渡阶段直接进入发展以固定翼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中型航母,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装备体系中没有装备直升机航母的需求了呢?笔者认为,中国海军目前装备体系中应有一型具有较强反潜能力和航空扫雷能力的直升机航母。在论证该结论之前,我们需要简要分析一战后主要海军国家为什么对装备直升机航母始终无法提起兴趣。美国是拥有航母数量最多的国家,在1972年之前,美国海军装备体系中一直有与直 升机航母执行类似任务的反潜型航母(CVS),只 是其舰载机除了反潜直升机还有S-2固定翼反潜机,反潜能力高于直升机航母。反潜航母主要用于充当攻击型航母(CVA)的护航航母,以增强航母战斗群的反潜能力,这些反潜航母主要由二战时期建造的航母改装而来。

  上世纪70年代初,由二战时期建造的航母改装而来的反潜航母基本退役,新建造的大型航母排水量大,可以搭载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等多种战机,可执行多种任务,成为多用途航母,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海军取消了CVS与CVA的区分,航空母舰一律统一为CV。当时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反潜作战体系也在逐步完善,这个体系是由P-3、S-3固定翼反潜机、反潜直升机、大型反潜驱逐舰、反潜护卫舰、攻击型核潜艇等反潜武器系统组成的立体反潜体系,战时还可以得到盟国海军轻型航母(盟国的轻型航母在联合作战中更多的是充当反潜航母角色)的支援,因此,美国海军装备体系中并没有装备直升机航母。

  除美国之外,其他西方国家由于国力有限,装备能够常规起降或者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的中小型航母更具有吸引力,虽然中小型航母的反潜能力弱于专门司职反潜的直升机航母,但其相对完善的防空、对海、对地攻击能力却是直升机航母无法比拟的,所以这些国家对装备直升机航母并无热情;苏联虽然在20世纪60年代建造了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但该级航母是库兹涅佐夫为了建造大型航母采取的“迂回策略”,苏联的终极目标是建造类似美国的大型攻击型航母,再加上苏联海军体系中拥有数量众多的像1135、1155型那样的大型反潜舰,苏联海军也对装备直升机航母“不感冒”。综上所述,五六十年代后主要海军国家并未继续发展直升机航母,主要是因为它们拥有可以替代直升机航母的作战力量,而其他国家则需要效费比更髙的中小型航母,直升机航母一旦装备这些国家很可能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万吨鸡肋”。

  “南橘北枳”的典故告诉我们,一个事物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同样,直升机航母的地位也会因为国家的不同而改变。一型具有较强反潜能力和航空扫雷能力的直升机航母在一些西方主要海军国家眼中可能是“枳”,但在中国海军装备体系中可能就是“橘”了。笔者之所以作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从直升机航母在中国海军作战体系内的战术价值、它和中国未来大中型航母以及两栖攻击舰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论述。

中国在非洲防务展秀航母辽宁舰与两栖攻击舰中国在非洲防务展秀航母辽宁舰与两栖攻击舰

  体系强化---直升机航母在中国海军作战体系中的战术价值

  作战需求是武器装备发展的主要依据和基本动力,是武器装备发展论证的前导和源头。中国海军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作战需求和海军是否需要直升机航母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们需要分析一下海军的作战需求。潜艇是海军武器装备体系中的重要武器之一,现代潜艇机动能力强、隐蔽性好、攻击威力大,因此成为了许多国家“竞相追逐”的对象,甚至一些小国近年来也想尽办法挤进“潜艇俱乐部”。进入新世纪后,中国面临的水下威胁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急剧增加。作为“核潜艇大户”的美国于2000年在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成立了第15潜艇中队,该中队装备了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之后,美国为了对抗中国部署新型核潜艇,开始增加太平洋地区核潜艇的数量以提高战力,并将更多新建的“弗吉尼亚”级新型核潜艇部署于太平洋地区。

  东亚地区的另两个“潜艇大户”日本和韩国也在忙着扩充自己的潜艇力量。日本在2010年底制订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该大纲提出扩充潜艇部队规模的计划,将现有潜艇数量从16艘增加至22艘。除了潜艇数量增加,质量也有提高,日本新一代AIP潜艇“苍龙”级已经陆续进入海上自卫队服役。韩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从德国引进生产209型潜艇(韩国命名为“张保皋”级, 韩国海军一共装备9艘该级潜艇),新型AIP潜艇“孙元一”级已经有3艘入役,维基解密甚至还曝出韩国正秘密研制攻击型核潜艇。近年来,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掀起了釆购潜艇的“热潮”,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都已经装备或者采购了先进常规潜艇。

  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水下威胁,中国海军必须增强反潜能力。在水面舰艇方面,据相关资料介绍,中国新型水面战舰装备了新一代综合反潜系统,该系统综合了舰壳声呐、拖曳线列阵声纳、火控系统、反潜火箭深弹器及反潜鱼雷发射管等搜潜攻潜设备,大大提高了水面舰艇的反潜能力。在航空反潜方面,新型水面主力战舰基本上都设有直升机机库及起降平台,界以搭载直-9C、卡-28反潜直升机,这些反潜直升机装备了搜索雷达、吊放声呐、声呐浮标、磁异探测器等搜潜装置(直-9C无法同时配备吊放声呐和磁异探测器,一些改进型直-9C装备了光电探头,增加了搜潜手段)。

  2012年,中国在运-8III平台基础上研制的新型反潜巡逻机图片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该反潜巡逻机配备了搜索雷达、声呐浮标、磁异探测器、光电探头等多种搜潜设备,机体内还设有武器舱,可携带反潜鱼雷、深水炸弹等武器。反潜巡逻机具有速度快、单位时间搜索面积大、搜潜效率高等优点。新型反潜巡逻机的出现进一步 完善了中国海军的反潜装备体系,提高了海军的立体反潜能力。在水下反潜方面,新型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新 型常规潜艇、AIP潜艇都已经装备部队。新型潜艇装备了艇首柱状综合声呐、舷侧阵声呐等先进声呐,可使用 鱼-5、鱼-6等新型线导重型鱼雷攻击水下/水面目标。正如坦克是对付坦克的有效武器一样,潜艇同样也是对付潜艇的有效武器,大量新型潜艇的服役使海军水下反潜能力大大提高。

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

  通过多年的建设,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这种提高是纵向对比而来的,是相对于以前薄弱的反潜能力而言的;从横向对比来看,中国海军反潜能力和西方主要海上强国还有较大的差距,无论是反潜平台等硬件方面,还是反潜经验等软件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深海反潜能力的差距非常明显。拥有深海反潜能力是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洋作战的必备条件,因此,中国海军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注重深海反潜能力的提高,这种提高不但要多组织海军舰艇进行远洋作战训练和派相关海洋调查船搜集水文资料,而且还要注重远洋反潜平台的建设。

  国外反潜经验显示,建立水面、水下、空中立体 反潜作战体系是对抗潜艇的有效手段。随着新型潜艇大 量装备部队,中国海军水下反潜能力稳中有进;髙新六号反潜巡逻机的出现则预示着海军航空反潜能力将有较 大提升。相对于水下和空中反潜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水面反潜体系建设则相对缓慢。水面舰艇是水面反潜体 系的基本力量,在2000年后的海军新装备建设热潮中,052B、052C、054A等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战舰陆续进入 海军服役,在此次建设热潮中,海军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了建设防空系统上,反潜作战能力的重要性排在了防空能力之后。这些新服役的水面战舰是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远洋舰队水面反潜的主要力量,但远洋舰队却可能 要面对反潜能力不足的“窘境”。

  052B型通用驱逐舰装备了舰壳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直升机、反潜鱼雷等反潜设备,形成了远、中、近多层反潜体系,具有较强的反潜能力,但数量却只有2艘。052C型防空驱逐舰主要用于防空作战,装备的反潜武器主要用于自卫。054A型护卫舰数量较多,反潜能力仅次于052B型通用驱逐舰,但排水量偏小,航速较低,限制了其反潜能力的有效发挥。从现在中国海军装备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10年),通用驱逐舰的装备缺口可能无法得到有效弥补,054A型护卫舰很可能要担当起反潜作战的重担。未来水面反潜体系很可能是以052B型通用驱逐舰为核心、054A型护卫舰为主要力量的反潜体系,这种体系的反潜能力和海军强国以通用驱逐舰为主要力量、护卫舰为辅助力量的反潜体系差距明显。因此,如何在现有装备体系下强化水面反潜体系是中国海军未来发展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笔者认为,中国目前的水面反潜体系为装备直升机航母留下了空间,直升机航母可在水面反潜体系中充当反潜指挥者的角色,并利用自身装备的搜潜设备、攻潜武器完善整个水面反潜体系,进一步提高整个舰队的反潜能力。

2014又是一个甲午年,想起10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让人更意识到发展大国海军的重要性。随着航母辽宁舰的顺利入役,我们更期待首艘国产航母能尽早服役。网友绘制的航母辽宁舰与国产两栖攻击舰编队航行图(西葛西造舰、本草、sun联手制作)  2014又是一个甲午年,想起10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让人更意识到发展大国海军的重要性。随着航母辽宁舰的顺利入役,我们更期待首艘国产航母能尽早服役。网友绘制的航母辽宁舰与国产两栖攻击舰编队航行图(西葛西造舰、本草、sun联手制作)

  水雷是一种古老的水中武器,在历次海战中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水雷具有隐蔽性好、抗扫性强、爆炸威力大等特点,具备攻防双重功能,被称为海军作战兵力“倍增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和协约国共布设了约30万枚水雷,炸沉各类水面舰船148艘,炸伤的则更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交战国共布设了约80万枚水雷,炸沉炸伤舰船达3700余艘。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水雷也有出色的表现。在海湾战争中,美国两栖攻击舰“特里波里”号和巡洋舰“普林斯顿”号都被伊拉克布设的水雷击成重伤。水雷的威胁使反水雷作战成为许多国家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之一。

  近年来,随着“涡池”级猎/扫雷舰的服役,中国海军从传统的扫雷能力向猎/扫雷能力转变,海军反水雷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放眼世界,不少海军强国都建成了水面、水下、空中“三位一体”的反水雷体系,而中国海军现阶段只拥有“二位一体”的反水雷能力,航空扫雷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因此,中国海军未来增强反水雷作战能力要着力于增强航空扫雷能力。航空扫雷主要是利用直升机拖曳接触扫雷具或者非接触扫雷具进行扫雷,也可以在空中以遥控方式使用遥控扫雷具进行扫雷。直升机扫雷单位时间扫雷面积大,平台和扫雷人员不会受到水雷的威胁,己经成为重要的反水雷手段之一。专用的扫雷直升机体型庞大,一般由两栖攻击舰或者扫雷支援母舰携带。现阶段中国国产直升机中最适宜改装成扫雷直升机的是直-8中型直升机,能够搭载多架直-8直升机的水面战舰只能是设有大型直通甲板的水面战舰。

  为了不影响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就需要其他可搭载扫雷直升机的水面战舰,而专门建造能够搭载多架扫雷直升机的扫雷支援母舰是一种效费比不高的举措。直升机航母具有很强的直升机搭载能力,在搭载一定数量反潜直升机的同时还可以搭载多架扫雷直升机完成航空扫雷任务,充当扫雷支援母舰的角色。潜艇是一种隐蔽性和攻击性均强的海军装备,如何有效对付潜艇仍是世界公认的难题之一,水雷也是难以对付的水中兵器,增强反潜能力和反水雷能力是中国海军进行远洋作战的必然要求。一型具有较强反潜能力和航空扫雷能力的直升机航母在中国海军现有作战体系内能起到体系强化的作用,对提高中国海军的远洋反潜 能力和航空扫雷能力大有裨益。(作者署名:舰载武器)(未完待续)

2015年3月26日,搭载超过630名舰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上,舰员和士兵们排成一个蓝绿色丝带和英文“ESX ARG”来宣传预防性侵犯和其他不当行为。  2015年3月26日,搭载超过630名舰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上,舰员和士兵们排成一个蓝绿色丝带和英文“ESX ARG”来宣传预防性侵犯和其他不当行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反潜 海军 扫雷 两栖攻击舰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