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轰6K重要设备升级换代 机头机尾大改有玄机

2015年04月14日 09:19  综合  收藏本文
10多架轰-6K“战神”轰炸机集体合照 10多架轰-6K“战神”轰炸机集体合照

  3月底,我国空军首次组织航空兵赴西太平洋展开远海训练,空军派出了我国新型轰炸机轰-6k执行此次远海训练任务。轰-6k轰炸机的雷达、电子和导航系统均已升级换代,能适应信息化的作战环境。

  轰-6k是目前轰-6轰炸机的最新型号,机头部安装了新型雷达和新的光电瞄准吊舱,早期轰-6标志性的机头领航舱被取消,还取消了机尾射击员舱,这说明该机型不再像过去一样依赖肉眼观察来操纵飞机、掌控航线和发现敌机。据报道,轰-6k的最大航程达8000公里左右,作战半径约3500公里。对此专家表示,一款军机的作战半径与其作战任务密切相关,并没有绝对的性能数据要求。轰-6k可前出第一岛链,到达国际海域上空执行任务。

  深度:中国空军轰6K西太训练意义 可打敌人反导系统

  3月30日,我国空军派出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赴西太平洋执行远航训练任务,显现轰-6K已经形成作战能力。

  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的装备,是我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一个标志,表明我国空军远程打击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笔者注意到此次轰-6K远航的区域是巴士海峡以西,这一块是西太平洋、东北亚进入南海和东南亚的咽喉要道,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根据海外的资料,我国空军装备的长剑-10空射巡航导弹的射程为2000公里左右,根据这个指标来推测,轰-6K在这个位置向西可以打击第二岛链各支撑点,如关岛,向北可以包抄东南沿海战场,乃至冲绳和日本列岛。

  以我国空军一个团配备20架左右的轰-6K轰炸机计算,每枚配备4-6枚空射巡航导弹,飞机出动率为80%,那么一个团出动一次最多可以向目标发射64-96枚巡航导弹,从海湾战争美军巡航导弹的使用经验来看,巡航导弹的发射成功率可以达到95%左右,对于区域指挥中心这样的一个大中型目标,大约需要6-8枚导弹,这样我国轰-6K一个团出击大约可以摧毁对方8-10个大中型目标。至于空军基地这样的目标,如果让一个空军基地暂时失去效能,包括3000米长的跑道、空管雷达、指挥塔、油库等,大约需要12枚巡航导弹-8枚巡航导弹用于切断跑道,4枚巡航导弹用于打击各种辅助设施,这样轰-6K一个飞行团的攻击能力,可以让大约4-5个空军基地暂时失去运作能力。即使考虑到对方的防御能力,战时这样的效能肯定下降,但是我国空军轰-6K的攻击能力依然是非常可观的。

  这样凭借轰-6K巡航导弹轰炸弹机,我国空军具备打击对方在第1、2岛链主要作战节点的能力,如军事基地、机场、军港、雷达阵地、指挥中心、通信中心、反导系统、补给中心等,大大提高了我军反介入/干涉作战能力,同时也让对方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能力来保卫自己后方重要目标,如迫使得对方派出预警机、战斗机在重要目标附近执行空中战斗巡逻任务,相对就减轻一线对于我国的压力。

  笔者注意到此次轰-6K远赴西太平洋执行任务,表明长剑-10巡航已经具备了跨海攻击的能力,我们知道早期巡航导弹多采用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它是根据地理地形特征来制作飞行路线的数字地形图,巡航导弹据此沿着相应的航线攻击目标,地形匹配制导系统的缺点就是需要较为明显的地形标志,才能提高制导精度,这样在一些缺乏这样标志的环境之中,如海洋、沙漠、平原等,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就难以使用。

  所以现代巡航导弹如美国的战斧-4,它在导航计算机这中输入相关地区的数字地图,然后利用INS/GPS为设定转弯点以避开障碍物,这样就有效的降低了导弹对于特定地形的依赖,让导弹的使用区域、攻击路线更加灵活,可以采用多批、多个方向对目标进行攻击,提高巡航导弹的突防能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空射型长剑-10可能也采用了数字地图加惯导/卫星导航接收机,从而具备了跨海攻击能力。

  这样把空射型长剑-10改装为舰射型或者潜射型,那么我国海军的攻击能力就大为提高,以正在建造的国产055型驱逐舰为例子,它配备近百个垂直发射系统,一般055型导弹驱逐舰可以配备20枚左右的长剑-10舰射巡航导弹,而国产095型攻击核潜艇则可以配备12枚左右的长剑-10潜射巡航导弹,这样我国海军航母编队的对地攻击能力就非常可观了,配合空军的轰-6K轰炸机,就可以有效的提高我军在海洋方向的打击能力,尤其是远程打击能力。

  对于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美国曾经有一个评估,如果美国以1000枚巡航导弹攻击前苏联,那么对方需要1000架苏-27、米格-31这样的先进歼击机、100架A-50这样的预警机、1000座S-300这样的先进防空系统进行拦截,不论拦截效果如何,光是投入就是天文数字,因此我国航母编队即使发射100枚左右的巡航导弹,已经可以压垮一个中小国家的防空系统了。

  不过随着新型相控阵雷达预警机、战斗机、具备协同交战系统防空舰艇投入使用,现代防空体系对巡航导弹的拦截能力也在增强,特别是在海洋背景下,海面杂波要比陆地要简单一些,所以拦截巡航导弹比在陆地要简单,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可能还需要对长剑-10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如采用隐身设计,减少对方雷达的探测距离等。

  当然也需要发展新一代突防武器,如隐身轰炸机、高超音速攻击武器等,增加打击手段,提高我军对于远程目标的打击能力,从而有效的增强我军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的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轰6K 中国 轰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保安将发布姿色鉴定报告 称被迫离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