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054A舰主机曾遇事故:300多度燃油向外喷射

2015年04月14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运城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运城舰

  某日深夜,中国南方某军港码头警报声猝然响起。刚刚完成海军第十八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运城舰接到紧急拉动命令,全舰官兵闻令而动,提前1个小时完成战斗准备听令起航……

  作为一艘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进程中应运而生,2009年入列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5年来,该舰先后圆满完成了新装备试验、亚丁湾护航、远海战备巡逻等20多项重大任务。

  远航八个月,或许一天后再启程

  “爸爸,爸爸,我在这里。”3月19日上午,某军港码头上,一名五六岁左右的男孩向着从远方海面驶来的舰队高声呼喊,旁边,他的妈妈捧着一束鲜花翘首以待。年轻的母亲说:“舰队2014年8月1日出发的,整整230天没见到他了。”

  完成海军第十八批次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运城舰,从3月19日起在军港里泊靠着,佩戴上校军衔的年轻舰长程德伟坐在船舱里,打起精神接受记者的采访。

  “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执行任务,靠港后官兵也只能分批上岸轮流休息。”程德伟说:“同期在亚丁湾巡航的英国海军舰长临别前问我回来能休息多少天?我说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或许一天,或许五天……那舰长就觉得很惊讶,因为他的休假早就计划好了。”

  程德伟说:“我不想煽情,讲为了国家抛弃小家的大道理,但这种情况在我的战友们身上轮番上演着,有人听上去或许已经觉得矫情觉得假了,但这就是真实平凡的、不能称之为功劳的奉献。”

  在第十八批护航中荣立三等功的运城舰机电部门电机班战士李正军,就是程德伟没有讲出的其中一名奉献者。2014年7月16日,正在码头装卸物资的李正军接到电话获悉父亲因肝硬化再次住院,这已经是一年当中的第三次,而前两次都因工作忙不能回家看望。他明白,如果此时请假,舰长可能会体谅自己,让回家一趟,但护航准备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就无法随随便便走开。经过短暂的纠结后他留了下来……

  官兵给记者讲述的都是别人的故事

  “采访我?我没啥说的,我给你说说吴政钧吧。”90后士兵邹宁谈起他的战友一脸的敬佩。

  2014年11月15日凌晨4点,正在后机舱值班的主机兵吴政钧突然闻到很重的燃油味。仔细查看后他发现X号主机高压油管破损,燃油正在向外喷射,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这种情况下燃油的温度应该有300多度,他就直接用手抓着抹布包住了漏油的高压油管。”邹宁说。

  “假如是你,你敢这样吗?”记者问。

  邹宁想了想说:“敢。碰到这种情况我肯定也会这么做,因为这关系的不止我一个人的安全,而是整艘战舰的安全。”

  运城舰机电部门舱段班战士张琪的故事,则是炊事兵杜海龙讲出来的。2014年11月3日,运城舰突然接到一艘被护渔船报告,渔船螺旋桨被渔网缠住无法前行,请求支援。只在军港学过潜水的兼职潜水员张琪,接到命令后马上穿上潜水服扎进冰冷的海里。经过将近6个小时的作业,渔船重新启动了。

  “接到命令时,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第一次在陌生的海域中潜水。”张琪回忆说:“说一点不怕肯定是假的,也不知道附近有没有鲨鱼,但以后就不怕了。”

  该支队支队长翟保然为有这样的士兵而自豪,他说:“我们的每一个官兵身上都有故事,他们被他们的故事互相影响着,相互激励着,让战舰尽快形成战斗力。”

  训练场就是海战场

  入列伊始,运城舰就创下了同型战舰战斗力建设的一连串纪录:入列不到1年即形成战斗力;舰长、政委首批同时全训合格,成绩名列舰队前茅;在海军新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中的成果在全海军推广。

  “紧盯实战来练兵。”运城舰首任舰长王先中说:“在平时训练中真打实备练兵,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

  在运城舰砥砺深蓝的航程上,官兵保持着引而待发的应急作战状态,瞄准未来海战锻造“深蓝利剑”:持续开展“一专多能”和“交叉换岗”训练,明确班长技师必须精通全部门主要装备的基本操作;主动设置危难险局,在应接不暇的敌情通报和频繁转换的作战氛围中持续提高官兵应急处置能力;走出“事故定乾坤”的思维模式,强化应急操纵和全性能使用训练,鼓励官兵放开手脚参与技术革新,打通新装备通往战斗力的“最后一公里”。

  运城舰主炮区队长唐良川说:“为熟练使用操纵手柄,我们经常利用海鸟进行跟踪练习。因为海鸟飞翔是不规则运动,所以能精准跟踪海鸟很不容易,通过勤学苦练遇到真正导弹才能实现发现即摧毁。”

  “如今,我们的装备和后勤物资全时符合战备标准,只要一声令下,就能迅即出动。”运城舰舰长程德伟告诉记者。

  “争先是一个导向,优秀是一种性格,‘兵贵神速’的打仗基因已深深融入运城舰官兵血液中。”该支队政委贺跃华介绍,在前年春节一次紧急出航中,执行完远海任务靠港不久的运城舰有4名官兵背好行囊准备回家休假,9名官兵家属来队探亲,但接到命令后,官兵们毫无例外按时归建,随舰紧急出航,直至一个多月后圆满完成任务凯旋靠港。

  反潜作战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高难课目。在一次背靠背潜舰机实兵对抗演练中,运城舰与航空兵密切协同,数个回合的对抗,次次成功对潜艇实施封锁,创新舰机协同反潜科目5项新战法。

  “忠诚、勇敢、创新、超越……光荣的运城舰随着太阳去远航。”2011年11月和2014年8月,运城舰官兵唱着运城舰舰歌,在3年时间里两次出征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累计护航417天,成功驱离海上疑似海盗目标55批126艘次,完成53批247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创造了单批执行护航任务时间最长、与外军开展联合演练次数最多等多项护航记录。(记者 索有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054A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保安将发布姿色鉴定报告 称被迫离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