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巴马称中国以大欺小?各国人民都笑了

2015年04月12日 09: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顿谈及有关南海问题时称:“我们担心的是,中国未必会遵守国际规范和规则,并利用其绝对的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他还说:“我们认为此事可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菲律宾和越南并非像中国那样大,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被人挤到一边。”

  看着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一本正经地把“以大欺小”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各国人民都笑了。

  伊拉克人会问:说起“国际规范和规则”,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是依据哪一条哪一款,走了哪些合法程序?

  九泉之下的萨达姆和卡扎菲会问: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没有美国那么大,那我们这些小国的领导人就可以任由你们美国人随便杀吗?

  巴基斯坦政府会问:虽说本·拉丹不是什么好人,但你们美国人招呼都不打,直接派兵潜入我们国家取他性命,事后也不给个说法,这可以说是“利用绝对的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的范例吗?

  其实,作为被奥巴马“点名”的菲律宾和越南这两个国家,一个曾长期被美国殖民统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把美军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赶走,另一个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美国侵略战争,付出了惨痛代价才赢得国家统一。相信对于这些历史仍有记忆的两国人民也能深刻体会真正的“以大欺小”、“恃强凌弱”是什么含义。

  举更近的一个例子,中国近来提出创建亚投行,而美国一直明里暗里从中作梗,向许多国家的政府施压,不顾及他们的利益和考虑,阻止他们加入,只是最后没能得逞。从这一轮较量中可以看出,美国凭借自身超强实力试图压服其他国家的做法在其外交活动中是司空见惯的,即便是对盟友们也毫不留情。

  “说到‘块头和肌肉’,恐怕大家都很清楚,谁在世界上拥有最大‘块头和肌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这番话的指向是再明白不过的了。

  自己乐此不疲,还认为别人也会这样做,奥巴马这种以己度人的论调只能说是用错了地方。

  中国是与周边一些国家存在领土纠纷,但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来处理问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自身的领土和主权。

  美国还指责这些建设影响了地区稳定,就更是无稽之谈。这些岛礁既然属于中国领土,我们就有义务去保卫它们。过去因为条件不成熟而未能建立起相应的设施,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允许了,我们加快建设补上欠账,有何不可?

  至于说这些设施会对周边其他国家甚至美国所谓的“海上航行自由”构成威胁,纯属危言耸听。按照这样的逻辑,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拥有驻军和军事基地,那岂不是世界安全的头号敌人?

  就在奥巴马对中国大放厥词之际,让我们来看看美国近来在中国周围又做了些什么?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9日刚刚结束对日本的访问。他此访的核心内容之一在于推进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新一轮修订,巩固美日同盟,鼓励日本在军事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施政范围”,美方反对任何试图损害日本对钓鱼岛施政现状的单方面胁迫行为。

  ——3月下旬,美日海军各自派出多艘战舰在关岛组成联合舰群进行实战演习,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标准”系列舰载防空导弹、鱼雷等武器。

  ——3月至4月间,美韩先后举行“关键决断”、“秃鹫”和“超级雷霆”三场联合军演,参演总兵力超过20万人。

  ——4月下旬,美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三国将在菲律宾举行“肩并肩2015”联合军事演习,参演总兵力将超过1万人,规模为近5年来最大。其中一处演习地点距离中国黄岩岛仅仅220公里。

  美国总统公开指责中国,防长到中国周边活动并把矛头指向中国,美军与中国周边国家展开密集的大规模演习,这些动作再清楚不过地表明,美国就是想要搅浑东亚这潭水。其套路就是,鼓励一些国家与中国纠缠,以刺激中国,然后再指责中国“以大欺小”,并以此为借口加强美军在该地区的存在,为那些与中国有纠纷的国家撑腰,让它们更加肆无忌惮。

  历史上,中国曾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先进的文明,但在近代长达一百多年间也因为落后而屡屡遭受列强侵略。正因为如此,我们深知和平的宝贵,但也珍惜我们的每一寸领土。对于挑战我们核心利益的对手,我们不会因为其强大而畏缩,也不会因为其弱小而迁就。我们会做我们应当做的事,不管别人如何说三道四。

  对此,美国以及希望抱其大腿的国家必须明了。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奥巴马 菲律宾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3-0 巴萨2-0变2-2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漳州古雷岛环评博弈:环保部说发改委违法
  • 科技莆田百度大战:百度转型的开始?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