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团长2分钟飞出10多次极限数据 手臂密布血点

2015年04月09日 12: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海空任我去战斗——记海军“海空雄鹰团”团长陈刚

  40多岁的飞行员就像40多岁的运动员,常常会有人把他们与“退役”联系在一起,但特级战斗机飞行员陈刚却从不服输。去年,陈刚成为海军一支王牌部队的第30任“掌门”。

  这支王牌部队就是“海空雄鹰团”,曾创下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双机对头着陆”等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

  上任伊始,陈刚便瞄上了卡了海军航空兵训练数十年的硬骨头——“高度差”。

  “高度差”是为确保安全,人为设定“红”“蓝”双方战机在对抗中不能处在同一高度,虽然能达到一定的技战术训练目标,却是一个不符合实战的作战环境!

  雄鹰换喙始艰辛。一个对抗架次,飞机之间最近仅数百米;一次2分钟的突击,居然10多次飞出极限数据——对抗归来的陈刚,手臂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血点。

  “空中极限飞行因载荷过大,手脚可能会冒出许多血点。”陈刚笑着说,“没事,正常反应,习惯就好!”

  在“海空雄鹰团”,飞过5种机型、安全飞行2300余小时的陈刚,保持着驾驶某新型战机海面昼间超低空飞行、夜间超低空飞行两项最低高度纪录,同时还参加过实弹演练、新机接改装、东海防空识别区侦察巡逻等数十项重大任务……

  自由空战攻防转换快,既要寻找目标操纵飞机,又要使用武器,眼睛需要频繁在舱内外转换。

  “眼睛从舱内转到舱外,专注寻找目标,这是自由对抗空战带来的喜人变化。”陈刚介绍,国外战术素养较高的飞行员在空战对抗中,90%的精力都会放在舱外。为杜绝高载荷条件下出现的“黑视”,有着20年烟龄的陈刚,硬是把烟给戒了。

  三个月后,陈刚带队奔赴空军某机场参加海、空军首次自由空战对抗演练。对手来自空军第一支三代歼击机团,曾多次在空军“金头盔”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

  “甘当小学生,不在乎输赢!”陈刚与全团官兵下定决心:就算摔一跤,也要抱块经验的石头回来!

  半滚,翻转,上升盘旋。

  “锁定!”“发射!”一枚导弹如离弦之箭直扑对方……“海空雄鹰团”用过硬的技战术素养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敢于冲锋是任性,敢于丢丑也是任性。

  暖风微拂,一场实战化空中对抗训练正在精彩上演。指挥员陈刚却稳坐塔台一言不发,让观摩者一头雾水:“甩手掌柜”也叫指挥员?

  “飞机被击落的瞬间,飞行员对于错误和问题的认识是最深刻的!”陈刚说,“我要让每一次对抗都是‘背靠背’,让兄弟们在‘被击落’的反思中成长进步!”

  演习前,陈刚雪藏“王牌”,让部分新飞行员走上对抗一线。结果可想而知——连丢13分!弄得整个导演组都不淡定了:“王牌部队”怎么了?

  “如果为了得奖拿名次而去抽尖子、凑队伍,却捂着短板多年不补短,未来战场上,无异于腋藏了一把把刺向自己的匕首。”最后的“检讨会”硬是被陈刚办成了“表彰会”:瞄准32个问题,提出32条整改措施!

  “这比32块金牌更重要啊!”陈刚对全团官兵说,比武输了丢的是“脸”,打仗输了丢脸的是国家,是民族!

  如今,复杂气象成了最佳练兵时机,新飞行员放单考核在下半夜进行,海上超低空、实弹地靶等“高难课目”逐渐成为常态化训练内容……一批升空能作战、落地能攻关的飞行员,在陈刚的带领下,成长为这个老“王牌部队”新的“金字招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飞行员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