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中美不必是敌人 美需加强亚太武器部署

2015年04月07日 08: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即将开启任内首次亚太访问的美防长阿什顿·卡特6日表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将进入“新阶段”。他表示,美中两国也许不是盟友,但也不必是敌人,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对于全球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

  美国防部上周宣布,今年2月就职美防长的卡特将于本月7日至10日访问日本和韩国。启程前,卡特6日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麦凯恩研究所发表演讲,谈及亚太“再平衡”战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美中关系等话题。

  中美既竞争又合作“不必是敌人”

  卡特表示,美中两国也许不是盟友,但也不必是敌人。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对于全球安全和繁荣而言至关重要。卡特表示,他不认同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会超越美国,也不认同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挤压美国青年一代的机会。他说,“我拒绝‘零和’思维,中国的成功不意味着美国的失败。亚太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即‘共赢’。”

  卡特表示,美国目前的一大战略挑战是如何在中国持续崛起的过程中确保亚太的和平与繁荣。他说,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在于两国关系中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双方可以进一步加深了解,降低风险。这也是两国元首去年秋天敲定两项历史性互信协议的原因。

  去年11月,中美正式签署“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卡特在6日的演讲中透露,美中正在就空中相遇原则进行协商,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文本内容的谈判。

  加大海空部署扩展盟友范围

  卡特表示,亚太“再平衡”战略将进入新阶段,他本人将密切关注这一战略的发展。他说,美国将进一步加大亚太地区的海空力量部署,包括部署更多的F-22战斗机和B-2、B-52远程轰炸机,增派“宙斯盾”驱逐舰等。此外,美军的电子部队和新式武器也将出现在这一地区。他表示,美国将确保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在谈到与盟友关系时,卡特称,美国在发展与现有盟友关系的同时还将继续寻求新的伙伴,特别是在南亚和东南亚。他以美印关系举例称,两国关系是非常具有活力的伙伴关系,两国未来将在海上安全、军事技术等方面扩展合作。

  卡特称,美国的实力是基于经济、军事、创新以及盟友之上的。美国将继续在亚太施加这四个方面的影响,以提升在亚太事务上的参与度。

  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卡特在6日演讲中多次提及TPP。卡特称,TPP不仅可以加深美国与亚太盟友的合作,并且可以扩大自身的出口,促进经济发展。他说,“对我而言,TPP就如同一艘航空母舰一样重要。”

  卡特呼吁美国会尽快通过奥巴马政府进行贸易谈判的授权。他预计,未来十年,美国的出口将增长1250亿美元。

  目前,共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智利、新加坡、越南等12个亚太国家宣布加入TPP谈判。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达到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三分之一。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盟友 防长 中国 贸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英超-曼城1-2客场3连败跌至第4
  • 娱乐赵本山北京老根山庄将营业 面向百姓大众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未出过省状元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