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产隐形战机将试飞 惊天计划暗藏心机

2015年04月06日 11:0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国产新型F-3隐形战机今夏将进行试飞,如果试飞成功,日本将实现全隐形技术、大功率引擎技术等领域零的突破——

  隐形“杀手”究竟有多厉害?

  四大指标 表现不俗

  隐形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性和综合化航电系统是美欧各国衡量隐形战斗机性能的四大重要指标。F-3究竟达到了什么水准?

  有消息称,F-3机身涂有吸波材料,能通过特殊外型降低雷达反射。具体效果如何,尚待检验。但从之前的检测结果来看,日本隐形机试验型在雷达画面上的大小介于中型鸟类和飞虫之间,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不过,新一代隐形战机不仅要躲过雷达侦测,还要考虑到抑制飞机本身所发出可见光信号、电子信号、热能和噪音,使被侦测与锁定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隐形战机要想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必须具备强大的动力系统。F-3战机的HSE引擎由日本IHI公司和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共同开发,属于15吨级大功率引擎,目前只有美国的普惠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能够生产。据悉,F-3战机将采用XF5涡扇发动机技术和高耐热陶瓷基复合材料,引擎前部具有直径小、旁通比低的优点,可与美国的“超级大黄蜂”战机相媲美。

  通常情况下,战机的隐形能力和机动性往往不能兼得。利于机动的外形容易被地面大型长波雷达阵发现,而F-3的外形设计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立足于轻型、多用途,F-3机翼为菱形且无尾翼,并参酌了多种机型特点,如进气道酷似美国的X-32战机,Y型垂尾则类似YF-23战机。

  在航电系统方面,F-3的最大亮点是整合了高性能主动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以及多功能射频传感器。为了实现高机动性控制,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了光纤式线传飞控,即用光导纤维、电子线路等与计算机连接,对飞行进行控制。开发F-2战机时,安装的J/APG-1雷达实测后发现探测距离仅为40公里。因此,日本对雷达进行了更新换代。F-3机身表面附着了鳞片一样的相控阵雷达天线,雷达的探测范围和探测距离得以提高。

  “雏鹰”展翅 困难重重

  F-3战机想要飞得更快更好,尚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

  大功率矢量引擎的开发便是第一只拦路虎。美英两国在研发15吨级大功率引擎时耗费了大量时间,而处于起步阶段的日本仅凭借自身能力摸索,很难在短期内解决难题,比如压缩机和燃烧机等问题就未被攻克。此前开发的F-2战机引擎功率相比F-3较小,在投入使用后出现了多次飞行事故,并存在高速飞行时机身强烈震动颠簸的问题,可见日本战机的引擎技术并不成熟。未来试飞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

  航电系统同样存在致命漏洞。F-3战机的航电系统分为软件和硬件两部分。软件系统中,控制律软件是“线传飞控”的灵魂。虽然日本在模拟计算方面处于优势,但由于风洞试验次数和试飞经验有限,对于复杂大气流场认识不足,控制律软件的编写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实际飞行中,如遭遇软件中没有预设的恶劣天气,系统可能会失灵甚至造成飞行事故。除了“心律不齐”,硬件方面同样不容乐观。虽然改良后的J/APG-2雷达具有给导弹修正弹道控制参数的功能,但在原因不明的情况下,发生过火控雷达失控的故障。

  解决液压系统的技术难题更不是朝夕之功。飞机的大部分活动部件,比如方向舵、水平尾翼等,均需要液压系统来进行驱动,液压系统的功率越大,飞机反应便越敏捷。而作为隐形战机,必须严格控制液压系统的体积和重量。

  材料技术上仍存在瓶颈。美军在战机的研发上敢于投入,例如在F-15机体材料中,钛合金比例就达到26.5%。为制造先进战机,日本同样掌握了高超的钛合金加工能力。然而,对日本而言,效仿美国是不切实际的。日本国土资源匮乏,钛完全依赖进口,在装备的使用材料上必然要精打细算。“出水才见两腿泥”。日本能否克服这些难题,试飞后方能见分晓。

  “惊天”计划 暗藏心机

  日本着力开发新型隐形战机,背后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日本防卫副相左藤章在接受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左藤章毫不避讳地指出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应该成为日本飞机产业的“转折之年”,使日本的航空工业实现“复兴”。F-3战机不过是“心神”计划的阶段性成果。该计划始于上世纪60年代,执行者是三菱重工,真正的后台老板是日本政府。其目的是使日本战机不断推陈出新,抢占技术制高点,确保空中优势,在群雄逐鹿的时代问鼎“空中盟主”。

  此次高调推介F-3,日本政府另有如意算盘。一是提高地区事务话语权。在应对“新型安全威胁”的借口下,日本早已背弃“专守防卫”,企图把自卫队打造成一支快速、机动、灵活、持续、多能的军事力量。所谓“动态威慑”只不过是出兵海外的幌子而已,“主动遏制”的色彩异常浓厚。借着集体自卫权和武器出口双解禁的东风,自卫队海空装备不断向科技化、大型化、远程化方向发展,随时搭弓上弦,加剧地区紧张的安全形势。

  二是增加同美国打交道的筹码。日美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长期对美的过度依赖,使得日本在战机研发上能力匮乏。出于对日本的戒备,美国曾数次中断合作,“心神”计划一波三折。1988年11月,美日决定共同研发F-2战机的消息见报后,日本人关注更多的不是飞机本身,而是担心美国会再度变卦。日本独立开发F-3是为了向美国表明,日本在隐形战机相关技术领域完全可以“脱美自立”甚至略胜一筹,美国应该在未来的谈判中有所让步。

  F-3战机的亮相,揭开了日本“产官结合”的军工生产体制的冰山一角。这种“以商养兵”之路能走多远,相信不久的未来会给我们一个答案。(陈宏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日本航空自卫队 隐形战斗机 心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NBA-哈登41分火箭胜雷霆 詹皇3双骑士胜
  • 娱乐邓紫棋称会检讨 洪涛:经纪人态度恶劣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搜索引擎让人错觉更聪明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