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日本增强军力对抗中国 美国是幕后主使

2015年04月06日 07: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3日报道,日本2015年预算自4月1日起生效。俄罗斯和日本学者对其中所涉及的国防预算增加内容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斋藤劲对国防预算的增长持激烈的批评态度。

  他说:“安倍晋三从第二任期开始到现在,其国防预算的编制是以现存问题、其中包括尖阁诸岛问题为出发点的。但我想,为了保障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谨慎对待军事预算增加对日本来说是值得的。我觉得,日本循序渐进的政策,应在维持最低国防预算原则基础上来构建,应对国防预算增加持谨慎态度。”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波德别列兹金认为,日本强化军事实力,将对亚太地区稳定造成损害。

  他说:“日本增加军事实力的出发点有两个。其一,是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构建自己的盟国联盟,华盛顿要求他们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军事行动。该联盟的首要目标是与对抗中国。他们甚至还想把越南和菲律宾拉进来。其二,与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增长有关。此前,这种影响并不明显,比如俄罗斯在该地区的贸易额仅有1%。但现在考虑到我们对远东地区的日益关注,并拨出更多资金用于发展东部地区。从实际看,俄罗斯正变成亚太地区全方位的成员,其中也包括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很自然,美国和日本正试图强化自己的地位。他们明白,亚太地区出现新的力量中心,将造成影响力的再划分。凡此种种,都刺激日本卷入到以前所称谓的军备竞赛之中。这个国家正变成全球性的、而非地区性的军事强国。这也是日本最近一些年所推行政策的结果。再有,也与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势力抬头有关。其它国家也存在这样的趋势。我不排除,将来会有重振很多军事政治野心和计划的可能。”

  阿列克谢·波德别列兹金坚信,日本所发生的一切,并不会增加亚太地区的稳定。

  他说:“在亚洲发生的实力变化的客观过程对美国与日本不利,但对中国和印度却恰恰相反。换句话说,政治和经济力量正发生着急剧变化,进而游戏规则也在演变。而且,此前的规则对中国、印度、印尼或马来西亚都是不公正的。当然,可以就游戏规则和行为方式达成共识,也就是美、日与中、印、印尼、马来亚和越南通过谈判,在亚太地区建立起某种安全体系。但实践证明,此类谈判机制常常无法运行,而且,美国也在试图使用超强军事实力来弥补其在本地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衰落的态势。毫无疑问,这将使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动荡。”

  阿列克谢·波德别列兹金还指出,如果日本以美国盟友或独立的身份来扩大自己的武装力量,那么,他将对亚太地区稳定与安全水平下降负有责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日美关系 日本自卫队 中国 美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NBA-哈登41分火箭胜雷霆 詹皇3双骑士胜
  • 娱乐王菲携女儿李嫣支持李亚鹏商业活动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搜索引擎让人错觉更聪明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