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霸气回应日本忧解放军西太练兵:要习惯

2015年04月01日 08:03  综合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30日,中国空军飞机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返航,达成了既定的训练目的,圆满完成任务。

  对于中国空军这一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日本及一些西方媒体做了别有用心的解读。日本某通讯社声称,这次训练是针对邻国炫耀中国的空军力量。还有个别媒体称,中国空军这一举动有可能会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

  日本媒体这种论调,不仅无益体现它们长期标榜的所谓公正、客观形象,也缺乏根据,令人无法苟同。

  首先,众所周知,组织远海训练,是提升空军部队作战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大国空军的普遍做法。中国空军飞机经由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也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日本空中自卫队战斗机和侦察机频繁地在西太平洋和东海上空活动,美国空军战机长年累月地在西太平洋活动,还经常通过“第一岛链”进入东海、南海甚至朝鲜半岛上空进行演习、训练和侦察。对于日美飞机的这些活动,日本及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很正常,为何要对中国空军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说三道四呢?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作法,只能说明他们依然通过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军力的正常发展。

  其次,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历史上曾经因海防羸弱而饱受欺辱,成为中华民族难忘之痛。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里,中国曾遭受包括日本在内的列强从海上入侵470余次。现在,中国海空军通过远洋训练,提高海上方向防御作战能力十分必要,是维护国家海上安全的客观需要。

  第三,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在不断增加,这同样需要中国海空军走向远洋,提高远海活动能力。比如,在去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失联后,中国军队除派出海军舰船搜寻外,还出动空军飞机赴南海和南印度洋进行搜寻。这些行动需要飞行员具备很强的远海飞行和搜寻能力。只有平时加强远海训练,中国海空军才能有效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最后,希望一些国家能够理性地看待中国军力的发展和中国军队正常的演习训练活动。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适度加强国防和军力建设实属正常,完全是为了维护主权和安全的需要。日本等国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难以服众。辽阔的西太平洋是亚太许多国家海空军的天然练兵场。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大隅海峡等相关水域是各国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区域,中国海空军舰机通过上述水域赴西太平洋训练,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有关国家应该逐步习惯中国海空军舰机进行类似远海训练任务,而非指手画脚,制造舆论热点。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西太平洋 远海训练 中国空军 训练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晋级16强将遇金左手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我是歌手导演洪涛:换掉邓紫棋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