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构想受多国赞同 美日拒绝加入遭多方批评

2015年04月01日 07:2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与世界多国对亚投行的热情相比,日本3月31日明言“在这个时间点上参加(亚投行)是不可能的”,遭到不少日媒的批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也指责美国政府“不作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称,尽管全球各大经济体争先恐后希望加入亚投行,但美国却再度拒绝在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新机构谋取一席之地。美国财长雅各布·卢30日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和高官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与亚投行合作,而美国财政部一名匿名官员表示,尽管中国明确表示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但美国仍倾向于通过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合作。该官员称,亚投行将投资哪些项目的最初决定将是判断该行今后如何运作的重要信号,美国愿意提供建议和协助。

  不过,对这样的表态,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却愤怒地批评这是美国“不作为”。萨默斯称,“我们总是夸夸其谈说什么要重建世界新秩序,但事实是,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权依然只占2.5%。我们还一味反对中国成立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球性开发银行,这种反对到头来都将是徒劳的。”

  对日本来说,是否加入亚投行更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31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后,是否加入亚投行成为记者会上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参加是不可能的。”在31日上午的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上,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回答议员质询时称:“日本有可能会被要求出很多资金,考虑到融资可能无法收回的担忧,不得不采取极其慎重的态度。”

  对日本政府犹豫的态度,时事通信社31日称,中国提出的创办亚投行的构想,受到了“超出预想”的多国赞同。不仅是在亚洲,连欧洲、南美、非洲的国家也申请加入,已经具备了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启航状态。日本共同社也称,预计亚投行的组织概况将在6月底前后基本确定。日本政府内部传出了担心日本在国际上被孤立的声音。如果关于亚投行运营方面的顾虑得以消除,日本也可能转变态度。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日本 亚投行 财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