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美突然宣布加入亚投行 让日陷入孤立境地

2015年03月30日 12: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奥巴马与安倍 资料图:奥巴马与安倍

  日本共同社3月29日报道称,希望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国家正在增多。欧洲各国不顾美国与日本的担忧,希望借此激活面向亚洲地区的贸易与投资。继去年“金砖国家”(BRICS)就筹建“BRICS开发银行”达成协议之后,中国再次在经济外交领域向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发起挑战并初现成效。报道指出,有意见担忧与中国存在历史问题、且重视对美同盟关系的日本可能陷入“孤立”。

  亚洲各国首脑及经济界名人齐聚一堂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日前在中国海南省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充满自信地表示,亚投行的筹建工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也反映出了亚投行加入国顺利增加的现状。

  以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发展中国家为主的21个国家2014年10月就成立亚投行达成协议。之后加入国不断增加,英德等欧洲国家也在进入3月后相继宣布加入。日本邻国之一的韩国也于26日决定加入,而此前美国一直要求韩方采取谨慎态度。截至3月底的申请期限结束前,或有超过40个国家宣布加入。

  报道称,中国是欧洲各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其市场极具魅力。欧洲各国希望能借此东风,方便本国企业参与亚投行在亚洲地区的投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宣布加入亚投行时表示,此举“将给英国企业带来最佳的项目及投资机会”。

  七国集团(G7)中已有4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对于美日是否加入,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0日表示,“尊重他们是否加入以及何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显示出了从容等待美日判断的姿态。

  在协议成立亚投行的约3个月前,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及南非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首脑会议上签署了关于成立开发银行以便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协议。虽然许多意见担忧此举旨在将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开发银行(ADB)等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发起竞争,但中方则反复强调将采取“合作”态度。

  日本则被欧洲各国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一预料之外的事态打了个措手不及。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27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亚投行的贷款审查体系和组织运营“完全不明确”。外交人士则分析称:“只要美国不点头,日本就无法采取行动。然而,美国突然宣布加入而使日本陷入孤立境地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欧洲各国与中国之间没有大的政治纷争,所以比较容易以经济为重而加入”。但是,在二战结束即将迎来70周年的当下,日本与中韩存在历史问题的困扰。某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如果亚投行在结算系统中使用人民币,“全球货币系统本身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