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解读习主席头脑里在想什么:重点关注三件事

2015年03月30日 12: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卫报》3月26日文章,原题:西方着力理解中国,但别指望得到信任

  中国古代军事战略家孙子有一句格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本周,一批外交政策和安全专家齐聚华盛顿,讨论中国的崛起及挑战。与会者的讲话多是围绕揣摩中国领导人的心思。毕竟,习近平主席被称为邓小平以来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

  中国的崛起引发地区摩擦,也让西方失衡:北京成功吸引数个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就令美国十分不爽。那么,习主席头脑里在想些什么?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认为,中国领导人重点关注的有三件事:一、重获中共的中央权威。由于猖獗腐败及对中国能否维持强劲增长的担心,共产党权威正受到挑战。二、转变中国经济,使其从旧经济模式转向新的(内需)模式。这是项艰巨任务,特别是在目前增长放缓之际。三、继续抓住“战略机遇期”,以增强本国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如今在全球的活跃开始达到一个全新程度。它已超过美国成为头号贸易大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只有64个。美国前外交官斯特普尔顿·罗伊认为,中国的目标是到2049年,人均GDP达到与欧洲平均值相当的水平。

  亚投行的成功,凸显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力量。但若以为北京相信美国在衰落,那就错了。中国的人口形势不理想,军力和创新能力远没美国强。中国领导人认为,21世纪美国的权力将继续,这意味着必须通过创造性外交实现共同对话。去年的美中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符合这种情况。

  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会有多大的信任。中国拥有2500年的战略思维历史——受到对外部力量深度不信任的驱动。别指望其官媒头版文章会宣告中国向西方开放的新时代。在中国看来,美国正着力反对其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

  解读习近平的心思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和全球博弈的一个重要内容。笔者在华盛顿听学者发表见解时不禁想到,孙子的那句箴言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西方所面临的众多其他挑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中国 领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