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逐渐依赖中国 但美韩同盟仍旧是核心

2015年03月30日 08:5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26日报道, 查塔姆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Robin Niblet在英国伦敦与前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长朴振(韩国外大国际关系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进行会谈时称,“中国使周边国家逐渐依赖自己,就像是经济属国(封臣,vassal)。”

  他表示“不是因为中国想要这么做,而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和比重”。但Niblet预计中国不会成为像美国那样的全球超级强国。Niblet毕业于牛津大学,从2007年开始担任查塔姆研究所主任,之前曾任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副主任。

  “美式和平”会比预计走得更远吗?

  “就今天世界来看,‘美式和平’这个单词本身就有点空虚。但美国的军事能力将会在东亚发挥遏制性的效果。中国在亚太安全秩序中似乎与美国处于同等地位。虽然不会将美国推出去,但也不会让美国操纵。”

  -基辛格曾说过,美中两国关系是“共进化(co-evolutionary)关系”。

  “我认为,美中关系比美俄关系更具互补性。中国正在证明自己像美国一样是世界化的胜利者。那里有共进化的因素。美中两国的利害关系在于稳定地保持世界经济、金融和地区安保等系统。华盛顿和北京的领导层都认为互相需要。”

  -美国是韩国唯一的同盟,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在美中两国之间作用是什么?

  “我认为,韩国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韩国逐渐会依赖中国,但韩美两国的安保关系依然是核心部分。”

  应对中国的复兴,日本正与美国强化同盟。

  “日本与美国关系密切,(即使引进集体自卫权)这并不意味着在安保体制会自由行动。关键的是日本政党应该决裂与军国主义的过去。日本首相和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会让邻国认为挑衅。”

  在西欧国家中,英国是第一个表示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国家。

  “英国政府重视中国和新兴国家,甚至在总选两个多月之前决定加入。英国政府似乎是判断认为成为创立成员国,会提高透明性并在亚投行内最大限度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英国政府并不同意美国提出的要在外部施压的主张。”

  查塔姆研究所成立于1920年,在伦敦作为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设立的外交安保领域的世界级研究机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美国 中国 经济 安保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