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非少将出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

2015年03月28日 18:00  综合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解放军报》3月13日报道,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军队人大代表就学习习近平讲话发表看法。康非以海军政治部副主任身份也发表了看法,这表明康非已履新海军政治部副主任一职。此前,康非担任海军后勤部政委,并曾于2010年7月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原标题:强化国家大局观走活军地一盘棋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一 这是着眼战略全局的科学运筹,这是实现富国强军的有力动员。 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队人大代表认为,通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更强了,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更清晰了,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干劲更足了。

  增强政治自觉,推动融合发展 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许伟还在深思体悟。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深邃思考,让他打开了视野:“富国和强军,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展开分组讨论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王久荣说,“必须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军民融合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

  从大家的讨论中,我国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的决策部署清晰可见——从“十二五”规划首次从国家战略规划层面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行全面统筹,到党的十八大把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蓝图”已绘就,“路线图”已画好,“任务书”已下发,“时间表”已明确,接下来就是要真抓实干。 干得怎么样?代表们实话实说——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新兴领域逐步展开、军民结合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谈到,随着新军事革命不断深化,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已不仅仅是军事体系的直接对抗,更是国家实力的整体较量。军队人大代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政委王义表示:“军民融合,归根到底还是要增强大局观念,从强国强军的战略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

  勇于刀口向内,突破壁垒藩篱 代表们说,如果把当前军民融合的困局掰开来看,不难发现这样一些现象——“表态不少,成效不多”“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不行”…… 把脉问诊,军队人大代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原政委姜援朝认为,由于缺乏大局观,军地两大系统以及各系统内部形成了很多行业壁垒和利益藩篱,使军民深度融合困难重重。

  济南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郝高潮代表说,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军地双方都受益,不能自行其是、因小失大,眼睛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把国家利益置之脑后。 重庆警备区某部助理工程师李廷伟代表反映,有的单位指挥通信互联互通经常“卡壳”,原因是厂家通信产品的指标体系不一样,研发生产各搞各的,到头来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综合集成。“既然如此,为何不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把这些技术体制壁垒拆除掉?” “打破壁垒和藩篱,要有向自己开刀、壮士断腕的勇气。”海军政治部副主任康非代表表示,“都只强调我,也就没有我们了。”

  学习讨论中,去年发生的两则新闻进入了代表们的视野——2014年6月3日,在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上,253项全军装备采购需求信息面向社会发布;同年底,总参向社会发布108项军事需求,欢迎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 “对于我们这支军队而言,最大的利益就是国家利益。”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呼吁:“要树立国家利益观,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军民融合进一步推向深入。” 抓住战略机遇,加快融合步伐 2015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在这个宏大格局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要抓紧出台军民融合促进法。”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代表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这么多年,推进速度较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这样一部专门的法律。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盛斌代表建议,加快军民融合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可考虑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国务院、中央军委层面成立权威的军民融合领导管理机构,从顶层上加大统的力度,切实解决融合过程中各自为政、多头领导、分散管理以及领导管理缺位、越位和错位等问题。 军队人大代表、第21集团军军长曹益民所在部队驻守在大西北,那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

  他呼吁地方政府要树立大国防观、总体安全观,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把部队战场建设纳入经济建设一并考虑、统筹规划,实现军地双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军民深度融合如何乘势而上,引发了几名来自省军区系统军队人大代表的思考——“要畅通‘民参军’渠道,健全‘军转民’机制,将国防动员各要素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真正把雄厚的动员潜力和先进的生产力转化为国防实力”“要注重双重效益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拓展军民融合范围和领域,积极推动海洋、空天、网络信息、战略通道等领域的军民融合”…… 大视野决定大格局,大格局才有大作为。军队人大代表们坚信,只要军地双方强化大局观,走活一盘棋,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就一定能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少将 海军 政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欧预赛-归化妖人救主意大利2-2 荷兰平
  • 娱乐刘强东左手无名指戴戒 疑与奶茶妹妹秘婚
  • 财经中建董事长易军将任住建部第一副部长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那些年我们一起遇过的奇葩老师(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