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一带一路让华告别马六甲软肋 提供应安全

2015年03月27日 08:5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几位外国首脑、80多位各国部长级官员、65家财富500强公司总裁——总共来自49个国家的近3000名代表26日起齐聚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规模明显地超过以往。更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013年10月他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将在会上揭开面纱。

  全球期待“一带一路”方案

  “一带一路的面纱将在博鳌被揭开”,印度《经济时报》说,人们期待着详细的规划列表,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能达到数百个,包括铁路、公路、能源、信息技术和工业园区。文章说,古丝绸之路主要通过中亚连接中国与欧洲,而中国“一带一路”规划还包括孟加拉国、印度、缅甸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国的百年工程开工”,奥地利《新闻报》绘制了一张“一带一路”地图,称北京希望复兴“丝绸之路”,这可能是全球未来百年最大的经济项目。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26日称,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作为有效的全球供应链中心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这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发展中国家扩大市场和制造业基地很重要。同时,作为全球进口原材料最大的国家,这条新丝绸之路也会成为一条替代的供货线路,保证中国的供应安全。比如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可能不再成为“北京的战略软肋”。

  “搭乘中国快车”,德国全球新闻网26日称,“一带一路”项目贯穿欧亚大陆,将影响沿线44亿人口。该项目有利于中国的地缘政治,但仍被看成是世界多极化的象征。而欧洲也愿意搭乘中国快车,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机遇。印尼《雅加达邮报》称,“一带一路”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肯定与支持。印度《快报》26日称,“一带一路”将惠及中国的印度留学生。文章称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的范围内,受益也在预料之中。

  “比马歇尔计划更有野心?”“德国之声”26日称,这种比喻并不合适。相比马歇尔计划以欧洲为核心,“一带一路”倡议着眼全球,因此会带来更大的世界影响。中国的最终目标不仅要实现中国梦,也要实现亚太梦、世界梦。

  日本“现代商贸”网称,“一带一路”堪称习近平近邻外交的核心构想,旨在重新构筑以中国为中心的古代东亚。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一带一路”被期待能推动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一带一路”将构筑从中国到欧洲、中东等地的大规模经济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26日在博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地区多是很缺投资的国家,我们可以借着这个战略进入这些地区。在这些地区投资往往风险比较大,但回报也高。他透露,中央最近正在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信用进行分析,预计今年年底会推出相关报告。

  新加坡《今日报》26日评论称,自中国提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以后,还未见到具体的规划。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则为日媒撰文称,“一带一路”并非只是句口号,已经在中国领导人的指导下得到实践。他表示,“只要按照国际秩序和规范行动,中国的经济活动展开谁也不能谴责”。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不会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造成经济利益的威胁,也不应造成军事对立。日本应该和中美等其他各国协力构筑中国所说的与各国共同发展的机制。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今年再次率台湾代表团参加博鳌论坛,台湾对论坛的期待也比往年更加高涨。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近日表示,“一带一路”是大陆对于区域经济合纵连横提出的战略思维。“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则表示,正在了解其中“有没有台湾能参加的商机”。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26日对《环球时报》强调,“一带一路”不是服务于中国一个国家的,而是一个公众产品,它可以推动欧亚大陆、非洲大陆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我们不能赋予‘一带一路’过多政治含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丝绸之路 中国 印度 台湾 商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进步最快院校榜:南洋理工居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