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会参与14国印钞大赛 可调结构不会靠砸钱

2015年03月25日 07:4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欧洲、日本进一步增加货币供应量,以加快经济复苏步伐。中国央行最近一段时间也接连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频频使出各种创新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据此,有推测称,中国将跟风欧日,参与印钞大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有人会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一种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认为,我们仍旧选择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关专家提醒,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面对全球新一轮货币放水大潮,要保持定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14国纷纷开动印钞机

  欧洲如今正开足马力印钞。欧洲央行3月9日正式开始购买区域内各国国债,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该计划包括每月购买共计600亿欧元的国债和其他债券,这一政策还将持续18个月直至2016年9月。此次量化宽松计划购买债券的有效期为2至30年。

  业内人士分析,一年多来,欧洲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并未改变欧元区经济低迷的状况,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低,通胀率持续下降,多个国家陷入通缩局面,欧洲央行不得不开动印钞机,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以进一步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推动物价上涨和刺激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3月中旬也决定,继续维持既定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保持每年购入80万亿日元的国债,以此向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今年迄今为止,至少有10多个国家已加入“战局”,包括欧洲的瑞典、丹麦、波兰、瑞士、以色列、俄罗斯;亚洲的土耳其、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美洲的加拿大、秘鲁及澳洲都或多或少地降息,而韩国日前的降息更让亚洲国家感到意外。

  中国调结构不会靠砸钱

  去年底至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缓解流动性紧张,央行前一段时间出台了一些新的流动性管理以及信贷总量管理工具,也调低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上述工具使货币供应量得以增加,但在总量和速度上,中国的货币政策依然属于稳健范畴。周小川说,上述工具使用量比以前是放大了,但是整个中国经济,特别是以GDP衡量的话,也比以前大得多。所以,这些工具加在一起,总体看,就是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的速度可能高2至3个百分点,这种量的掌握是相当稳健的,也大幅度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时期的扩张幅度。

  宽松货币政策虽然能暂时刺激经济,但不能治愈经济的病根。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埃夫里分析,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债务高企、通缩等风险,这些问题是系统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所以单纯依靠货币政策不能有效解决,只是能暂时缓解短期的经济不适。

  “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既要支持经济增长,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太过宽松的政策对结构改革是不利的。”周小川说。

  松紧适度加大定向调控

  周小川曾将货币政策分为五大范畴: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他指出,这五个范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比较大的。

  在当前“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下,专家认为,货币政策的走向是相对中性偏宽松的,下一步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会进行松紧适度的定向调控,也有可能进一步适度宽松,但不会大幅度宽松。央行表示,2015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经济增长不能靠货币作为主要推动力,但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能够起到稳定器作用,最终让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发挥更大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

  “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物价涨幅水平偏低,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宜适度趋松。未来几个月的货币政策调控,一方面,要避免货币供给增速进一步下降,为投资增长创造良好融资环境,特别是保障国家重点项目资金到位;另一方面,要寻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给实体经济减轻利息负担。此外,还要关注资产价格走势,防止泡沫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欧洲 中国 松紧 欧洲央行 周小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国家德比场上怒爆粗 马竞续约西蒙尼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各地统计局建议出台房产新政加快去库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