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访华前声称中国南海九段线无法律依据

2015年03月24日 11:5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资料图)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资料图)

  就在本月,针对东盟秘书长、前越南副外长黎良明称中国在南海有关主张不合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作出强有力回应,强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3月22日,佐科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并将于3月26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而在返程时将访问马来西亚。

  上述言论是佐科自去年10月上任以来首次就南海问题进行表态。据路透社报道,他说,“(南海)领土争端被认为是亚洲最热点的问题之一,随着各国极力主张主权或将导致失控局面以及冲突。”

  “我们需要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政治和安全局势的稳定对加强我们的经济增长十分重要。”路透社援引英文版《读卖新闻》的报道称,佐科表示,“所以我们支持(南海)行为准则,支持中国与日本、东盟之间的对话。”

  22日出版的日文版《读卖新闻》援引了佐科反驳中国对南海主权主张的言论,佐科声称,“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在国际法中没有任何依据。”

  “2009年时,印尼就该问题向联合国大陆架界定委员会表达了官方立场,称‘九段线’在国际法中没有任何依据。”印尼总统外交政策顾问利扎尔· 苏克马(Rizal Sukma)对路透社称,“所以这点没有改变。”在中国与其邻国在南海领土的争议问题上,苏克马说,印尼的意愿是对各国充当一个“诚实的中间人”的角色。

  关于“九段线”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历史形成的,并受到国际法的保护。对于同有关国家间的海洋争议,中方一直致力于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同东盟国家通过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印尼不是南海主权争议当事国。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在东盟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印尼在外交上呈现进取之势,希望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以提升印尼“中等强国”的地位。同时,印尼长期以来在外交上一直走中立主义路线,不希望外部势力介入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2012年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因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出现不和,45年来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印尼时任外长马蒂为了弥合东盟国家之间的分歧,在36小时内访问了菲律宾、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发挥其东盟大国的作用。

  早在去年上台前,佐科就南海问题曾表示,“准备作为调停者”,决心承担起印尼“作为区域大国的责任”,有分析认为他会很大程度上延续苏西洛政府的外交政策,在南海问题上继续保持中立。不过,就他在日本的此次表态来说,其态度还需后续观察。

  佐科上任后首次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将签署一项防卫合作协议。该协议将涵盖如何与日本军方合作,以及“搜索与救援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网络防御”等。《读卖新闻》报道称,佐科亦表示,希望与日本海岸警卫队讨论海事合作,因为“日本具有管理海域的良好经验”。(澎湃新闻 庄晓丹)

  印尼总统佐科:期待中国助力印尼基础设施建设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将于本月26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行前,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中国与印尼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面临新机遇,期待中国加大对印尼基建领域的投资。

  去年10月就任总统的佐科当年11月首次出访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参观访问了天津,体验了中国高铁。佐科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发展对印尼而言是一种激励,印尼同样希望快速前进和发展”。

  今年是中印尼两国建交65周年。佐科说,中印尼两国是老朋友,当前两国关系,特别是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面临进一步提升的机遇。

  基础设施落后已成为印尼经济发展的巨大瓶颈。印尼历届政府都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施政重点,但由于资金匮乏,众多基建规划一直进展缓慢。佐科在采访中介绍,今年印尼将划拨290万亿印尼盾(约合223亿美元)用于基建开发,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

  佐科表示,推动中国对印尼投资、加强两国基建合作是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他说,中国在基建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以及一流的施工速度,印尼希望中国能对印尼提供帮助,加大在公路、铁路、电力、港口等基建领域的投资。

  “中印尼两国的企业如就此展开合作,印尼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两国政府会为此进行推动,帮助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说。

  印尼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佐科表示,许多国家在基建融资方面存在缺口,仅印尼就需要3000万亿印尼盾 (2305亿美元)基建资金,单靠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因此,“亚投行的成立和运行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印尼时提出同有关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谈到这一倡议,佐科说,印尼三分之二的领土为海洋,“打造世界海洋轴心”已经成为印尼国家发展任务,如果这两个战略能够形成协同效应,将产生巨大的成果。

  今年是万隆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印尼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佐科表示,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依然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基础,这些重要原则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佐科说,中国当年在亚非会议上扮演了主要的、历史性的角色。亚非合作对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非常重要,期待中国继续在亚非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佐科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有关互联互通的演讲。“印尼岛屿众多,互联互通对印尼非常重要。对于亚太国家而言,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佐科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本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新华社 余谦 梁周檬 郑世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印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 称与许玮甯仅分居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