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家解读中国是否应该对缅强硬?

2015年03月14日 19:4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13日的事件造成中国平民4死9伤 13日的事件造成中国平民4死9伤

  持续紧张的缅甸北部局势再次波及到中国!北京时间3月13日,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国云南省境内,造成中国平民4死9伤。对于这一事件,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处理?此事对中缅关系造成何种影响?面对国内网上“对缅强硬”的呼声,中国应该怎么做?新浪独家对话了国际问题专家、东南亚问题专家洪琳先生,对这一事件进行解读。

  中国该对缅甸强硬吗

  3月13日下午的这起悲剧事件,很快在中国国内的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多数中国网民都认为,此次事件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中国应该对此采取强硬态度。

但是,强硬态度就一定能带来最好的效果吗?对此,东南亚问题专家洪琳认为,网民对此事件还是应该保持更多的理性,“民众有这样的呼声很正常,毕竟事件发生在中国的领土上,也造成了中国平民的伤亡。而且在这起事件之前,就已经多次发生过缅甸炸弹落入中国境内的事件,因此,民众有这样的情绪很正常,但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性,把事件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究竟是个人行为、地方军队行为还是政府行为,不同层面的原因,我们应该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洪琳还举到了2011年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一事为案例,认为,中方在处理此次事件时,可以参考当年的处理方法。“当时,中国网络上也是强硬的呼声很高,但中方还是保持了理性的态度。最终,在经过多方调查确定了事件的性质之后,中国、泰国、老挝、缅甸等多国联合侦破,成功将凶犯绳之以法。当年的那起事件应该是个典范,中方在处理上既达到了严惩凶犯的目的,也没有影响到中泰关系。因此,此次事件,大家也可以用当年的这起案件来进行参考。”

中缅关系会受到负面影响吗?

在此次缅甸空军误炸中国平民的事件发生后,中国空军随后宣布增派战机对边境地区加强监控,中缅边境态势疑似升级。中缅多年以来都是友好邻邦,此次事件会对中缅关系造成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呢?

洪琳认为,负面影响肯定会有,而且还有可能持续一定时间,毕竟此次事件已不是缅甸局势第一次对中国边境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了,甚至误伤平民也不是第一次了。

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就此次事件提出严正交涉。洪琳认为,副外长在事件发生后召见缅甸驻华使节可能传递了两方面信息:要求缅甸方面保持克制,避免再次越境误伤中国平民;要求缅甸方面对事件进行彻查,并向对方施压,要求缅方对此做出相关赔偿。

洪琳说,缅甸方面对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尤其重要,“毕竟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责任肯定是在缅甸一方。但是我们需要先搞清楚事件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不是蓄意或者恶意为之?如果不是,如果确实是误伤,那还是要从外交层面继续交涉,商讨赔偿事宜,并再次敦促缅甸保持克制。总的来说,我们需要避免的一点是,对事态进行非理性的猜测或扩大化的处理,如果这么做,就必然会对中缅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缅甸对于中国的国家利益究竟有多重要?

缅甸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这一点从很多历史事件来看都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如今的缅甸对于中国来说,究竟有多重要呢?

中国和缅甸历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而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双方的这一良好传统将依然得到延续。例如,缅甸是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的开发潜力巨大,对于中国西南、印度东部以及孟加拉国、缅甸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意义重大;而且缅甸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如果缅甸到中国的油气管线能成功贯通,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来说,将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因此,从中国的国家利益上来看,缅甸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洪琳分析称,尽管中缅关系发展态势良好,但两国关系近年来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西方对于缅甸的“拉拢”,从某种程度来说,对两国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复杂化,“缅甸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政治改革,世界各国对此也相当关注。过去西方对缅甸都有各种各样的制裁,但随着缅甸的这种改革,西方开始对缅甸有了态度上改观,削减或取消了一些制裁。这证明西方也在不断拉拢缅甸。”

因此,此次缅甸战机炸死中国平民一事,对于中缅双边关系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洪琳说,尤其在如今的局势下,保持理性与清楚的调查尤为关键。“缅甸北部冲突确实存在复杂的情况,而且靠近中国边境,但这一点不应成为炸死中国平民的理由。因此,中方需要敦促缅甸保持克制,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更重要的是,中方需要跟缅甸保持密切的沟通,在要求缅甸军方停止对中国边境干扰和影响的同时,也要避免事件对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2-1 哈登34分火箭胜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自拍神器”惹麻烦:多地博物馆禁用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