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唯有一带一路能反映全球化新趋势

2015年03月13日 08:1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国《回声报》文章,原题:参与新丝绸之路建设

  全球化的发展形势和重心已发生改变,而法国和欧洲却受西式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旧观念影响,看不太清这一新趋势。

  真正能反映出当前全球化新趋势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并作为经济和外交优先战略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旨在重现唐朝时期东西交流的盛景,同时为中国解决一系列自身重大挑战提供灵活框架:从推动中国经济国际化、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发展内陆省份、扩大内需,直到加强国际合作以解决新疆矛盾,等等。

  “一带一路”也为冷战结束以来一直缺少共同发展计划的国际社会提供了思路。这一倡议主张通过大量的公路、铁路、港口、金融、电信等基建计划,填补东亚和欧洲这两大“繁荣极”之间的经济、政治、人文真空,中东和非洲也将从中受益。

  三大理由决定了法国应认真看待和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

  从经济上看,“一带一路”将把有效的中国计划模式引入国际合作中。中国希望与欧洲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在技术研发、贸易往来、政府治理方面形成良性互动。这对欧洲而言是一大机遇。

  从政治上看,“一带一路”无疑有利于推进发展,遏制从中东经外高加索直至中亚的极端伊斯兰主义蔓延势头。这一倡议还将促成中俄之间的超大型供气合同和诸多合作项目,强化两国间的关系纽带。对中国而言,西进将可避免同美对抗,获得更多政策回旋余地。

  从国际上看,“一带一路”将引领新一轮多边主义合作潮流。一方面,它将催生新的多边发展机制。另一方面,会增加上合组织等现有机制对欧洲国家的开放性。欧俄将可借此找到新的对话平台和更灵活的合作方式。

  欧洲应该抓住上述东西方合作的机遇。不仅欧盟和成员国应行动起来,欧洲地方政府、企业商会、智库大学也应参与其中。(作者为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欧洲 西方 中国 贸易 观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大胜北京1-1 哈德森41分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