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一新型精确制导弹药 被指抄袭中国设计

2015年03月11日 11:4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波音公布的火箭试射照片 波音公布的火箭试射照片
中国WS-43火箭弹,与GLSDB相比,它还自带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射程和命中精度更好 中国WS-43火箭弹,与GLSDB相比,它还自带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射程和命中精度更好

  3月10日,美国波音和瑞典萨博公司宣布,他们研制的新型火箭炮弹药GLSDB(地面发射小直径炸弹)上月进行的3次试射都取得了成功,这种低成本的精确制导武器可能很快进入美军服役。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种武器的概念与中国的WS-43火箭弹类似,都属于滑翔增程制导火箭弹。按照西方媒体为中国先进武器“找爹”的思路,这种武器也可以说是在“抄袭”中国的新型火箭弹。

  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波音和萨博公司联合发展的“地面发射小直径炸弹”(GLSDB)项目取得进展,上个月他们成功进行了这种新武器的三次发射测试。

  这三次测试都是在瑞典的一个靶场进行的,它验证了波音和萨博联合研制的一种新型从地面发射的小直径炸弹的可行性,波音武器与导弹系统公司副总裁贝斯·库鲁巴称,这种使用GPS系统制导的武器系统可对目标发动“全角度,全方位的攻击”。

  这种系统将美国军队和许多国际用户广泛使用的GBU-39B小直径炸弹装在了M26火箭前方。这种火箭是美国M270火箭炮的标准弹药。由于美国已经签署了禁止集束弹药公约,因此将于2018年被裁撤。这意味着这种新型的弹药可以避免美国的火箭炮弹药转为储备或销毁。

  这种武器可以通过多管火箭炮发射,它已为许多美国盟友使用,这种新型弹药可以避免重新设计一种新的炮兵武器系统。M270火箭炮每辆车可携带2个6联发射装置。

  两家公司发布的消息将这种系统定位为一种低成本产品,使用现有的货架产品组合来满足新的需求。

  “这些技术都是我们已经在使用的,”库鲁巴说。“这都是现成的技术。在获得新能力的同时,可以大大降低风险。”

  在发射后,SDB炸弹的工作模式和所有从飞机上发射的同类武器一样,因此地面的指挥员可以让炸弹攻击360度范围内的各种目标。这种武器可以选择以高角度或低角度攻击目标,还可以绕过地形障碍,比如攻击在山后面的目标,或者攻击发射车后方的目标。

  GLSDB系统具有射程灵活性,可以攻击发射车前方150公里的目标或者后方70公里的目标。

  库鲁巴没有对这种系统的造价作出评估,但说它“十分廉价”,其价格与MLRS系统目前使用的弹药价格相当。她同时预计只要完成合同签署,可在未来18-24个月内交付实用的弹药。

  “这并不是发展方案,这并不是纸面吹嘘,”她说,“这是装备,它已经存在,而且由于我们的投资,我们可以很快为前线战士带来新的作战能力。”

  她所提到的投资,意思是这一项目完全是由企业自费研制发展的项目,投资由两家公司共同承担。

  根据库鲁巴和萨博公司北美分部总裁米切尔·安德森的说法,目前已经有多家用户对新武器表示了兴趣,其中部分用户已经参观了2月份进行的试射。库鲁巴确认,美国陆军正在考察这一系统,但她拒绝透露其他用户的信息。

  波音从2011年开始发展GLSDB系统,但是直到去年8月萨博公司与波音签署合同参与,这一项目才进入“快车道”。

  目前波音和萨博拒绝讨论具体的资金分配情况。但是很明显,萨博公司的在合作中的主要角色是向海外用户推销这种武器。

  据美国《国际武库》杂志早前的报道,新型GLSDB系统的核心技术是波音研制的一种连接装置,它可以在火箭把炸弹送到特定高度和速度后让炸弹从火箭上分离。之后SDB炸弹会自己展开弹翼继续滑翔,然后通过惯性和GPS制导方式飞向目标。SDB炸弹重93公斤,具有智能化引信,对大面积目标可以采用空中爆炸方式,对坚固目标则采用延时或瞬发引信,在攻击机库等硬地面目标的时候,它可击穿一米厚的混凝土再引爆装药。美国现役M270A1火箭炮和M142 HIMARS火箭炮都可以发射这种弹药。新型弹药射程可以达到150公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用滑翔技术增加火箭炮的射程,提高命中精度并不是新鲜的技术,中国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WS-33,WS-43型火箭弹就与美国的GLSDB在概念上相似。

  每当中国有新武器出现的时候,美国媒体的第一反应总是为它“找爹”。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去给GLSDB“找爹”那无疑这种武器是对中国WS-43火箭弹的抄袭了。

 

  推荐阅读:中日军舰相遇 解放军公然开炮无视日本!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火箭炮 美军 弹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5-4晋级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