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不管喜不喜欢邻国搬不了家

2015年03月10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不管喜不喜欢,邻国搬不了家

  邱晨辉 实习生翟濯

  3月6日,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小组会结束后,程永华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这几天,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正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出席全国两会。其间他被频频问及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中国游客去日本疯狂抢购马桶盖。

  这并不难回答,不管是对这一现象背后中国企业应苦练内功的思考,还是对民众自发行为的不作评论,他都拿捏得有分寸。

  对这位已逾花甲之年的外交官而言,紧锣密鼓连续十多天的全国政协会议并不轻松,但压力还是比不上在日本处理一些重大外交问题。后者有时会令他睡不着觉,“即使睡着,神经也得绷着”。

  他所在的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结束后,程永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再次提及今年他出席一次新年会时说的那句话,“2015年是中日关系能否稳定改善的关键年”。他告诉记者,“关键之年希望日本真正反省过去的错误,坚持和平发展。”

  2010年2月,程永华接替崔天凯履新中国驻日本大使。五年过去,有人形容程永华的五年“像坐了过山车”。

  此前一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日本,日本政府打破惯例批准了中方领导人与日本明仁天皇会晤,这一罕见举动被不少中日媒体解读为日本政府希望从中日关系的好转中获益。

  然而,五年多过去,中日关系又降至冰点。程永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前,中日之间处在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期。

  他说,这中间有多个事件前前后后发生,也有多个问题相互交织在一起。既包括历史问题,也包括领土争端,还包括军事安全上缺乏相互信任,以及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友好感情下降的问题。

  2013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再次执政一周年之际,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得知消息后,程永华立刻跟日方进行了严正交涉和抗议。这个决定做得很快,他告诉记者,“不需要(外交部)批示,立马找人就去日本外务省进行了抗议。”

  他回忆当时所用的一句话,叫“触碰了中日关系的一根红线”。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程永华看来,也是中日关系能否实现稳定改善非常关键的一年。

  他援引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的一句表述:“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这句话高度概括了这场战争的性质,我跟日本人讲,你是不是在70周年的时候,能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真正反省过去错误,坚持和平发展?”程永华说,这也是日本民众所希望的,不少日本民众也深受战争之害。根据他的接触,当前不少日本民众仍爱好和平,不希望战争的发生。

  不过,“中国游客飘洋过海到日本去买马桶盖”让程永华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发布的统计数据,去年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83%,使中国大陆成为仅次于台湾和韩国的日本第三大旅游客源地。

  然而,日本来华旅游的人数连年下降。2013年,日本来华游客为287.8万人次,同比下降18.2%,而2012年日本出境游整体增长8.2%,但在主要国家中,中国是唯一例外,减少了3.8%。

  程永华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除了日本人对中国雾霾、食品安全的担忧外,不乏政治因素的影响。

  他介绍,两国关系的困局,不仅让中日双方互不信任,也让两国的国民感情跌入低谷。日本外务省官员就说,上世纪80年代,70%以上的日本国民对中国有亲近感,现在只有20%左右的日本人喜欢中国。

  “一问中国人,很多不喜欢日本,日本那边也一样,出现了这种民意上的对立。”程永华说,但另一方面,两国的民众又都清醒地认识到彼此关系的重要性。毕竟,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邻国是不能搬家的,有调查显示,70%多的人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应该改善。

  “我们是有大构想的,就是如何在外交领域为中国梦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发挥作用。”谈及中国对外的态度,程永华说,“我认为不存在我们在外交上说大话,不行动的现象。如果把外交上的原则比作一条线,我们只是坚持这样一条线——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据这个政策我们对国际上的一些事情发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大使 日本 邻国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