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日本八轮机动战车能力缺失 采购进度缓慢

2015年03月06日 11:2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份,日本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所(TRDI)在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地面系统研究中心推出了105毫米机动战车(MCV)样车,该8×8轮式车辆有高水平战略机动性和火力,可由海陆空三军迅速部署。   2013年10月份,日本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所(TRDI)在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地面系统研究中心推出了105毫米机动战车(MCV)样车,该8×8轮式车辆有高水平战略机动性和火力,可由海陆空三军迅速部署。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过去轮甲车在火力和装甲防护力上不足以在高强度战场中和履甲车分庭抗礼,因此在各国陆军中多半只能充任二线角色。但在后911时期的低强度区域冲突中,具有高度可靠性和战术机动力的轮甲车重新获得军方青睐,而自冷战脱身的日本自卫队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和周边国家的领土纷争层出不穷的当下,原本充当对抗前苏联主力的陆上自卫队也开始重新检讨现有的主战车编制数量和作需想定。除了研发新一代的10式主战车降低国内部署限制外,更推出新一代的八轮机动战斗车,预计自2015年起逐步配发部队。

  内线作战

  本土与离岛反游击需求

  在前苏联的北方威胁消失之后,陆上自卫队对现有装备和威胁想定进行通盘检讨后,认为未来在日本本土使用主战车的可能性将大幅降低,加上主战车缺乏快速机动部署能力,因此需要一种兼具火力和机动力优势的轮甲车载具应对威胁变化,故督促技术研究本部进行新一代重型轮甲车的开发。陆上自卫队在作需想定中将八轮机动战斗车定位为火力支援车辆,也就是说陆上自卫队并不打算拿八轮机动战斗车取代现有主战车,而是用来协同包括中央即应连队和西部普通科连队在内的快速反应部队,充当第一线陆空联兵协同打击火力。

当地媒体报道,三菱重工将制造该机动战车,预计在2016财年会首先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据称该机动战车最高速度达100公里/时,战斗全重约26吨,比其之前的履带式车型更加敏捷。  当地媒体报道,三菱重工将制造该机动战车,预计在2016财年会首先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据称该机动战车最高速度达100公里/时,战斗全重约26吨,比其之前的履带式车型更加敏捷。

  由于八轮机动战斗车在设计上是以对抗中型甲车和提供轻步兵火力支援为优先考量,因此在主炮选择方面并没有采用90式战车的120毫米滑膛炮,而是沿用和74式主战车相同的105毫米旋膛炮,采用105毫米旋膛炮的优点除了弹种丰富,能够有效对抗战场上各式软硬目标之外,还能够消耗数量庞大的库存弹药,降低后勤补保成本。

  陆上自卫队在2009年起就编列预算采购新型91式多用途穿甲高爆弹,这种新型穿甲高爆弹结合传统成形装药弹和高爆破片弹的杀伤效果,可以同时对付敌重型战甲车和步兵工事,一方面增加八轮机动战斗车的实际可用弹药数量,提升作战持续力。再者让车长不用为了预判战场状况而考虑需要事先装填何种弹药,省去临场反应时间。

  虽然105毫米旋膛炮的穿甲威力比不上120毫米滑膛炮,但是陆上自卫队原本就不打算让八轮机动战斗车和主战车正面对垒,因此105毫米炮的火力已经足够对付大部分能够在第一时间登陆的水陆两用甲车。而且拜现代弹道学和材料科技发达之赐,105毫米旋膛炮在使用翼稳脱壳穿甲弹时的穿甲能力,已经和过去的120毫米滑膛炮相去不远。像是比利时开发的M1060A3翼稳脱壳穿甲弹就能够击穿460毫米后的均质轧钢装甲,和90式战车的DM33翼稳脱壳穿甲弹相较已经不相上下。

  换言之,未来八轮机动战斗车只要配发适当数量的穿甲弹,就能够在面对主战车时实行有限度的自卫战斗,并且掩护伴随步兵单位转进。藉此争取时间让攻击直升机或是航空自卫队的密接空中支援就位。

它可用日本制造的新“川崎”C-2战术运输机运输。机动战车的炮塔安装在车体后部,装备的105毫米线膛炮有“胡椒瓶”炮口制退器、隔热套管和排烟装置。机枪瞄准由计算机火控系统控制,火控系统也包括指挥官和炮手的日/热视镜。  它可用日本制造的新“川崎”C-2战术运输机运输。机动战车的炮塔安装在车体后部,装备的105毫米线膛炮有“胡椒瓶”炮口制退器、隔热套管和排烟装置。机枪瞄准由计算机火控系统控制,火控系统也包括指挥官和炮手的日/热视镜。

  由于八轮机动战斗车的装甲防护力有限,因此在设计时就特别注重避弹外型和缩小车体/炮塔投影面积,藉此降低遭敌火命中的机率。原本技术研究本部曾经提出和美造M1128机动火炮系统相同的外置主炮设计,但是陆上自卫队认为八轮机动战斗车需要和步兵紧密协同,因此车长最好能够拥有全方位直接观测能力。考虑到八轮机动战斗车可能必须执行有限度独立作战任务,和自动装填系统相较之下,装填手不仅能够协助近战自卫,在必要时还能够接替其他战伤车组员位置,因此决定维持传统炮塔设计。

  火力

  由于陆上自卫队要求八轮机动战斗车的作战重量必须控制在30吨以内,以便于状况发生时以国产C-2运输机进行空运部署。因此105毫米旋膛炮加装了独特的螺旋式多孔炮口制退器,藉此减低后座力。另外在缓冲机方面也经过修改,让发射时的峰值后座力降低到20吨上下。

  虽然就战术定位来说八轮机动战斗车属于轻装武力,但为了加强第一击命中率,该有的炮身隔热套筒和炮口参考系统都一应俱全,炮塔后方还装有大气资料感测器,能够提供射控系统实时气象参数进行修正。加上以10式战车为基础研发的射控及炮身稳定系统,让八轮机动战斗车不仅在静止状态下对于1000米远的移动目标具有超过80%的命中率,而且还具有行进间射击能力。

  和履甲车相较之下,轮甲车由于轮胎的支撑性不如履带,为了越野需要,悬吊系统的活动行程一定比履甲车来得大,因此射击稳定性向来是轮甲车的弱项。但是负责承造的三菱重工在八轮机动战斗车上,加装了研发多时的半主动悬吊控制系统,让八轮机动战斗车不仅在越野时的车体稳定性大幅增加,而且在射击时因为轮胎弹性导致的载台晃动程度也比传统轮甲车要低许多。正因为半主动悬吊系统能够在开火瞬间调整悬吊系统阻尼,因此在陆上自卫队公布的测试影片中,八轮机动战斗车即使在行进间将炮塔转向车体侧面开火也不会影响行进稳定性,算是轮甲车中少见的独门绝技。

105毫米主炮炮口特写105毫米主炮炮口特写

  除了在悬吊系统上下工夫之外,八轮机动战斗车在轮胎上也精挑细选。虽然日本国内轮胎产能和技术理论上足以满足需求,但是技术研究本部还是决定在原型车上使用外国轮胎。理由是在日本国产胎性能尚未经过火炮实弹射击验证前,先以已经在国外同级重型轮甲车上使用多年的同级轮胎取代,以免延误八轮机动战斗车的发展时程。

  八轮机动战斗车的炮塔构型和十式主战车相似,车长和炮手都拥有独立观测仪,其中车长观测仪还能够360度旋转,让车长可以掌握周边状况。但受到严格重量限制,因此八轮机动战斗车并没有采用复合装甲设计,而是以空间装甲为主。为了保护炮塔两侧的多用途榴弹发射器,还比照法制雷克勒战车将榴弹发射器装进炮塔侧面,藉此降低被小口径武器或破片击中导致故障的机率。另外在炮塔正面两侧还装有和十式战车相同的雷射预警装置,当遭到敌雷射照明时除了可以警告车组员之外,还能够和多用途榴弹发射器连线,直接发射多频段烟幕弹干扰敌雷射照明,争取反应时间。

  除了105毫米主炮之外,八轮机动战斗车另外还装有7.62毫米同轴机枪和12.7毫米重机枪。虽然12.7毫米重机枪装在车长舱盖上方,但是并没有时下流行的遥控操作装置,更糟的是炮塔上方也没有比照轻装甲机动车加装额外的防盾,这意味着车长探出车外使用机枪时完全没有防护。对于需要执行反游击和城镇战的轮甲车来说,对于车组员的保护永不嫌多。而根据技术研究本部的消息来源指出,未来的量产车将会加装额外的防护套件,另外在装填手舱盖上也会加装第2挺7.62毫米机枪,提供必要的额外近战自卫火力。

  防护力与机动性

  因为作需想定加上机动力需求,八轮机动战斗车的装甲防护力相对有限。其中车体正面装甲只能抵挡12.7毫米口径等级的穿甲弹,而车体侧面和后方则能抵挡7.62毫米口径弹药和155毫米高爆弹近炸所产生的破片。由于采用前置发动机设计,因此对于车组员多少还提供了一些额外的保护,除了标准装甲之外,技术研究本部还计划替八轮机动战斗车加装反应装甲,增加对于肩射反战车武器的防护力。

国产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国产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八轮机动战斗车装有一具出力570匹马力的柴油引擎,在一般道路的最高行驶速度可达100公里,续航力则为800公里。在公路网四通八达的日本国内,可以和同为轮甲车的96式运兵甲车一起从驻地出发快速前往战地驰援,不用像90式主战车那样为了减低机械耗损还要上拖板车,减少了反应时间。如果要支援离岛作战,八轮机动战斗车也可以先快速行军到能够最快和海上自卫队运输舰会合的港口,或是航空自卫队运输机最方便着陆的机场。为了让驾驶手在长途行军中能够方便开车,八轮机动战斗车还保留了和96式运兵甲车相同的可拆式行军用风档,让驾驶手不用为了看路而吹风淋雨。

  虽然就表面数字来看,八轮机动战斗车的性能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但问题是目前尚在规划中的C-2战术运输机因为机体结构过重,酬载量几乎已经确定只有26吨,等于只能载运1辆八轮机动战斗车。换言之,光是要运送一个装骑连就需要30架次,对于运输能量有限的航空自卫队来说是一大挑战。而且C-2战术运输机没有短场起降能力,这代表许多只有小型机场的离岛只能用海运接驳,让陆上自卫队原本引进八轮机动战斗车的快速部署想定当场失效。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八轮机动战斗车缺乏网络化作战能力,虽然陆上自卫队已经着手建置战场情报系统,但根据实兵测考结果,资料更新速度不足的老问题虽然历经数次改良仍旧无解。加上预算限制让陆上自卫队的更新采购作业进程缓慢,因此就算八轮机动战斗车自2015年起顺利移交部队,届时可能还是会面临没有预算装设网络作战通讯系统的老问题。虽然防卫省内部已经有不同意见,认为直接引进美军B2CB2战场情资管理系统更为省事,但是高司单位仍旧坚持开发国产系统,也让八轮机动战斗车在未来蒙上一层阴影。(作者署名:《军事家全球防卫杂志》)

13式轮式突击车13式轮式突击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穿甲弹 主炮 日本 作战 战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