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称中国将与亚洲开战 中国大使犀利驳斥

2015年03月01日 09: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7日电(记者孙奕)27日下午,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斯拉赫在当地举行《中国与亚洲将有一战》新书发布辩论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参会并对该书主要观点进行了犀利批驳。

  从该书耸人听闻的书名入手,曲星指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从未得到事实证实,但一直有西方学者乐此不疲地做这种预测。他说:“可以想象,如果作者给这本书取名为《中国与邻国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前景》,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发布会了。”

  通过阐释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剖析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合作共赢范式,曲星接下来开始反驳书中的“武断”论点。

  该书的核心观点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与和平发展无法兼得,历史上大国政治的悲剧在东亚无法避免。尽管问题并不仅仅来自于中国,但前景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战争不仅无法避免而且即将来临。

  对此,曲星说,《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明确界定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是“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等6个要素,这也是任何一个国家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放弃的。因此,不能把核心利益与和平发展对立起来。

  针对作者称中国会因为领土问题“与邻国陷入战争”的观点,曲星表示,从1949年至今,中国政府通过外交谈判与现有14个邻国中的12个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书中观点与事实不符。他还表示,中国在解决边界问题上是非常务实的,既分清历史是非,又照顾现实情况。

  曲星最后说:“我建议这本书再版时,在标题后加一个问号,让每个读者看完后自己得出结论。这样更符合一个研究人员的判断客观和价值中立原则。而这恰恰是一个学者最可贵的品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亚洲 布鲁塞尔 大使 中国威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巴萨3-1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