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政要谴责“凶残谋杀” 外媒称普京压力增大

2015年03月01日 09: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谴责对俄政治家涅姆佐夫的“凶残谋杀”,并呼吁俄政府对这一事件展开迅速而公正的调查。奥巴马曾在访问莫斯科期间与涅姆佐夫会面。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奥巴马称,涅姆佐夫是一位“富有献身精神”、“能言善辩的”各种权利的“捍卫者”。

  曾担任俄总理、如今是一名反对派领袖的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对记者说:“涅姆佐夫多年来坚持不懈地为让俄罗斯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而斗争,这是对他的报复。”

  他说:“在21世纪,在2015年,一名反对派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墙外被公然打死。难以想象。”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涅姆佐夫是“乌克兰与俄罗斯间的一座桥梁”。他说:“凶手的枪击粉碎了它。我认为这不是偶然。”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说,他感到“惊骇”。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美国谴责对涅姆佐夫的残忍谋杀”。他呼吁俄政府“迅速开展公正而又透明的调查,并确保相关责任人受到惩处”。

  美国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则督促奥巴马政府对俄反对派给予更多支持。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表示:“如今,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充斥着目无法纪的做法。不论是谁杀害了涅姆佐夫,这一令人震惊的谋杀是对那些敢于反对普京政权的人们的最新一次攻击。”

  涅姆佐夫遇害之际,美国白宫正在讨论是否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以对抗俄罗斯支持的叛军。目前,这一提案已在美国国会得到强劲支持。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谴责俄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遇刺事件,称涅姆佐夫是“民主捍卫者”。

  奥朗德是首位对这名55岁的前副总理在莫斯科街头遭枪击身亡事件作出反应的欧洲领导人。奥朗德称之为一起“可憎的谋杀事件”。

  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位直言不讳批评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局势的人士是“一位充满勇气、不知疲倦、致力于与腐败作斗争的民主捍卫者”。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2月27日报道,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27日晚发表一项声明说,暗杀俄罗斯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的行为是“可耻的暴力行为”。

  声明说:“涅姆佐夫先生将作为俄罗斯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无畏提倡者被人们铭记。”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涅姆佐夫“把一生献给了更加民主、繁荣、开放的俄罗斯”。克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无论扮演什么角色,涅姆佐夫“都努力推进俄罗斯改革和开放,都努力使俄罗斯人民在国家生活中拥有更多发言权”。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普京 涅姆佐夫 俄罗斯 奥巴马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