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将称美韩若从黄海攻朝如同自杀 中国决不允许

2015年02月28日 09: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韩美联合司令部宣称,将于3月2日开始一年一度的有20万韩美军参演的联合军演,虽然韩美强调这是“例行防御演习”,但平壤方面反应强烈。尤其是此前不久朝鲜曾提议以暂停核试验换取韩美停止军演,遭到美方拒绝。即将到来的3月,朝鲜半岛风雨欲来,黑云压城。

  美韩联演真是货成价实的军事活动吗?笔者认为不是。从历年演习视频和报道看,实兵演习的主要形式是登陆作战。如果真打起来,美韩军能采取登陆作战方式进攻朝鲜吗?笔者完全排除。

  先看朝鲜西海岸,即黄海方向。一是这里海域狭小,被朝鲜半岛,我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包围,从山东半岛成山角至朝鲜半岛白翎岛只有360千米,此连线以北为北黄海,面积只有7万平方千米(朝鲜西岸大部濒临北黄海),与我国内海——渤海面积相近。我与朝鲜、韩国的专属经济区都很难划分,如果在半岛一侧有战事,至少海域的一半属中国专属经济区,外军舰机不得进入,战场容量就更小了。北黄海海深平均40米,1000吨以下的小型、超小型潜艇可活动,2000吨以上的中型、大型潜艇无法活动,何况近万吨的美核潜艇。如无核潜艇,美航母编队水下安全如何保障?二是如果以北京为圆心,以航母舰载机1100—1200千米作战半径为防空圈半径,这一海域应是我国首都防空圈范围,在这一圈内,当会部署密集对海对空兵力,形成有效火网。笔者相信任何外国机舰平时都会慎入,战时更不敢进入。三是美国航母战斗群现时进入第一岛链都须谨慎,依其舰载机打击范围也没有必要进入北黄海。四是美韩登陆船团要在朝鲜西岸登陆,其左翼直接暴露在我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陆基远程火力打击范围内,如不经我国同意,韩美有胆采取这一“自杀”行动吗?关键是我国能同意吗?中国政府已多次声明,不允许在我“家门口闹事”,就凭我当下的军事实力和军事部署,任何在此“闹事”者,都要考虑到严重后果。

  再看看朝鲜东海岸,即日本海方向。首先,这里紧邻俄罗斯远东地区,在俄太平洋舰队母港符拉迪沃斯托克眼皮底下,在这里采取登陆行动,其登陆船团右翼暴露在俄舰队火力之下。如果得不到俄罗斯同意,任谁也不敢再这里放胆玩火。其次,朝鲜半岛东海岸浅近纵深,太白山脉纵贯南北,崇山峻岭延绵不断,适合登陆点少,海港少,登陆兵上陆后进入纵深的通道少。朝鲜只需少量兵力分兵把口,美韩军队很难深入内地。从历史上看,基本没有军队从这一方向登陆的,倒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利用海空掩护优势,从兴南港撤出被志愿军打得一败涂地的美陆1师和第7师。有了这一次教训,美军恐怕很难定下从东海岸登陆的决心。

  既然西海岸、东海岸都不能登陆,那军演演什么呢?只有演陆地攻防。朝鲜有90万陆军,韩国只有50万,韩美强调是“防御演习”,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其实也不必担心朝鲜陆军的进攻,装备落后、没有制空权的朝鲜陆军是经不住美韩空中打击的。于是,真正有用的演习只剩一项,就是对首尔的防炮击和火力反击演习。朝鲜的上万门火炮射程绝大多数都不足40千米,对首尔构不成威胁,真正有威胁的只有不超过百门的远程火箭炮和170加农炮,以及近程地对地导弹,把这些火力压制住,韩美方即为成功。有一定数量的强击航空兵和远程炮兵已足够。那么,要20万人热热闹闹地参演干什么?

  这就涉及到本文的主题:美韩军演不是军事演习,是政治宣示。一是宣示不与朝鲜讲和,继拒绝了朝鲜用暂停核试换取不搞军演的提议后,接着举行大规模军演,是想让朝鲜知难而退,在核问题上让步。二是宣示因为与朝鲜的紧张关系,美军有在半岛存在的必要;为防朝鲜导弹打击,有建立“萨德”反导系统的必要。三是做给中俄等周边大国看,如同邻家小孩在你家门口放鞭炮捣乱,显示存在,虽然不敢烧你家房,但给你添堵。

  美国为“亚太再平衡”一己之利,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为“萨德”系统部署韩国、用进攻性“防御武器”围堵中俄等大国造势,真是“用心良苦”。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朝鲜提出暂停核试验,美韩停止联合军演,符合半岛稳定和无核化方向,我们支持。如果美国真心希望东北亚稳定和半岛无核化,请拿出诚意来,先从美韩军演缩小规模和减少次数做起,让我们看到美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中将)

  推荐阅读:中国南海真正敌人已浮出水面!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朝鲜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夺赛点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中国游客“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