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洲问题应亚洲解决 美若干预事情会更糟

2015年02月27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应支持地区问题地区解决

  庞中英

  春节前我在印度新德里参加“第17届亚洲安全会议”,英国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布赞教授在会议上指出,我们这个世界没有“超级大国”了,有的只是一个个的“地区大国”。地区大国决定世界秩序。美国越来越降低为地区大国了。这当然并不意味着地区大国只关注其所在地区的事务,而是说,其主要影响力在其所在的地区。

  布赞教授的观点,可能许多美国人和非美国人不同意,但是,我认为很有道理,且通过下面我的思考支持这个看法:越来越多的地区问题将主要通过地区方式加以解决或者控制。

  当前欧洲正在面对和解决两件事情,一件是乌克兰问题,一件是希腊问题(以及其他类似希腊的欧元区国家)。我呼吁,人们需要把乌克兰问题和希腊问题联系起来看。因为联系起来就能看到欧洲的地区强国德国,以及法国,如何解决他们欧洲的问题。

  欧盟和欧元区正在与希腊,以及马上就是西班牙等进行艰难的谈判,但总的是要寻求欧元区的出路,不因为可能的一些成员的“退出”而影响欧元区的大局。至于IMF也在欧洲债务问题的解决之中,那是因为IMF在过去70年来,一直是欧洲人的全球经济治理工具,如今让IMF扮演“黑脸包公”,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担任“家长”,正可以镇住希腊这样欠债不还的。

  希腊为了在与“三驾马车”的谈判中讨价还价,去寻求欧盟之外(中俄)的解决方法。而我认为希腊的问题不可能有非欧洲的解决方案。且不说俄罗斯,中国也不会冒着与三驾马车关系之风险另起炉灶直接援助希腊的。况且,中国是IMF的成员国,已经间接通过IMF介入希腊等欧债问题。

  关于乌克兰的明斯克协议一出来,人们就注意到美国不是协议的直接一方。美国不直接在协议中,也许意味深长。最强烈的信号是,乌克兰问题是欧洲的问题,而欧洲问题主要应由欧洲来解决。

  欧洲问题欧洲解决给包括亚洲的世界其他地区的最大信号是:亚洲问题也主要应该亚洲解决。亚洲有许多地区性和次地区的问题,这些问题完全可以找到地区解决方案。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精英,往往不是寻求亚洲地区解决方案,而是寻求域外的介入,结果,本来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复杂化了。他们寻求域外解决的理由之一是害怕中国势力“坐大”,于是让其他域外强权来到亚洲平衡,以为如此就能解决问题了。

  希腊目前与欧盟和欧洲央行的谈判让步了,争取在欧洲框架下解决问题。乌克兰终于意识到没有美国才有真正的停火,甚至和平。这可能是付出代价以后的觉醒。美国考虑为乌克兰提供攻击性武器,明显是让冲突升级,而不是为了让冲突解决。

  亚洲问题亚洲解决?一些醉心做美国的跟班或者代理的亚洲人根本听不进去这样的忠告。不过,尽管这些人排斥亚洲本地解决方案,但是,中国必须支持和推动亚洲问题的亚洲解决。

  地区问题地区解决是本世纪的全球治理之道。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强国,但是,毕竟美国势力下来了,美国越是干预,事情越是糟糕,世界越是无序,建议美国尽早认识到这一点,接受,甚至鼓励更多的地区解决方案。▲(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亚洲 联系 欧洲 干预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被称史上最难 报录比破百创新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