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研新型轰炸机 最大飞行半径超1万公里

2015年02月26日 09:28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春节前夕视察西安地区驻军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36轰炸航空兵师,登上了中国最新型远程轰炸机的驾驶舱。

  另外,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俄远程战略轰炸机多次抵近或飞入美国防空识别区。随着俄战略轰炸机频繁出镜,远程轰炸机的现状与将来再次引起军迷关注。

  据报道,俄罗斯和美国已计划重新开始生产战略武器的运载工具之一——能携带核弹飞越大洋并将其丢在假想敌头上的飞机。

  2014年11月,俄向军方交付了第一架升级版图-160,几乎所有机载雷达和导航设备都被更换。2014年年底,库兹涅佐夫设计局宣布,PAK-DA新型轰炸机的发动机样机顺利完成了台架测试。

  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生产B-2“幽灵”亚音速隐形战略轰炸机,这种飞翼布局飞机将是美国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方向。美国空军已发起研制新战略轰炸机的竞标,其特性应与B-2B轰炸机类似。此外,西方专家也对中国战略轰炸机的发展作出揣测。

  北极“熊”频繁活动

  最近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再度紧张,西方媒体热烈炒作俄军飞机在欧洲地区的“频繁活动”。英国国防部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两架“熊”式战略轰炸机18日晚出现在英国南部领空附近区域。

  去年12月8日、13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近美国本土和美国太平洋上的重要基地关岛。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12月13日,有两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绕关岛飞行。这是近年来第二次有俄罗斯轰炸机飞近美国关岛,上一次是在2013年。美媒认为,这一次明显是与最近欧美对俄的制裁有关。

  8日,加拿大F-18战斗机拦截了另外两架“熊”式轰炸机,它们当时飞入了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一名军方发言人称这两次飞行“不受欢迎、具挑衅性”。

  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美国海军上尉杰夫·戴维斯称,俄罗斯远程轰炸机先后进入了加拿大和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俄远程轰炸机接近北美飞行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是一个“重大事件”。

  此外,俄罗斯远程轰炸机在波罗的海上空的飞行也引起了西方国家的不满,据称北约国家去年进行过400次拦截俄罗斯飞机的行动。

  俄罗斯 “白天鹅”浴火重生

  近20年来,俄罗斯没有人力物力发展和维护自己的战略轰炸机。公开资料显示,俄军现在拥有16架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其中大部分的发动机已经超过使用寿命。因此,俄空军有了新打算——改造现有的图-160,并开始研制新型轰炸机PAK-DA(未来远程航空系统)。

  2014年11月,戈尔布诺夫飞机生产联合公司向军方交付了第一架升级版图-160。几乎所有机载雷达和导航设备都被更换。今年,该公司至少将再交付两架这种改型飞机。

  不过,“白天鹅”的大规模改造将从2016年开始——在发动机问题解决之后。近几年来,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和库兹涅佐夫设计局试图在新水平上恢复制造该发动机的合作,初步成果是今年向军方提供升级版NK-32发动机。如果2015年的测试结果证实新发动机的可靠性,明年将进行小规模量产。

  根据计划,2020年前至少应以这种方式改造10架“白天鹅”。同时,升级版图-160将获得新型远程巡航导弹。军方认为,这将使飞机的作战效率提高近一倍。

  2014年年底,库兹涅佐夫设计局宣布,PAK-DA的发动机样机顺利完成了台架测试。PAK-DA将于2019年首飞。研发单位的图波列夫设计局强调,该飞机将是一种全新的飞行器。已知的可靠信息只有三点:第一,PAK-DA将是飞翼布局;第二,与图-160不同,它将是亚音速飞机;第三,它的雷达反射面很小。

  美国 战略轰炸机不占优

  美军现有85架B-52H、66架B-1B和20架B-2A轰炸机,美国空军认为虽然俄罗斯轰炸机的性能不及美国同类机型,但数量要比美军多得多,所以美国战略轰炸机力量并不占优势,因而一直呼吁要通过研制下一代轰炸机夺回优势

  美国空军对新一代轰炸机需求已经有了更为完整的想法,但没有过多谈论新轰炸机的细节。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文件指出,新轰炸机的4个基本目标是:有足够的活动半径,能从最后的空中加油点到达敌防空域最深处的目标;能从美国本土起飞攻击洲际距离上的目标;有足够的生存性;不仅能携带核武器具有核打击能力,还能携带各种常规武器,特别是具有打击时间敏感目标的能力,还可使用定向能武器进行自卫或攻击。

  研制者普遍认为,新轰炸机将是一种新的轰炸机/ISR(情报、监视和侦察)飞机,不仅有非常远的航程,其ISR能力包括装有宽带有源和无源射频传感器和高带宽通信卫星通信设备;能在没有战斗机和电子战飞机支援的情况下,独立突破装备先进防空导弹和先进战斗机的敌方防空系统,并在目标上空逗留数小时,以收集大量情报信息与其他飞机和部队共享。

  为此,美国空军认为,新轰炸机很有可能采用飞翼式气动布局,以适应不同的飞行剖面,以后将发展成马赫数5-6的无人轰炸机。

  西方揣测中国战略轰炸机

  远程战略轰炸机与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组成了“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虽然在速度、载弹当量上,战略轰炸机都不能与洲际弹道导弹相提并论,但是战略轰炸机却能够在挂载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之间做出选择,以执行多样化的任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军方最近部署了可以携带新型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升级版战略轰炸机,可以攻击夏威夷和关岛。报道称,中国空军已接收了大批新型轰-6K轰炸机。又名“战神”的轰-6K轰炸机可以携带中国新型“长剑”-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最多可携带6枚。中国还在研制“长剑”-20核导弹,也将由轰-6K轰炸机搭载。

  西方军事专家们认为,新的轰-6K轰炸机只是中国军方的权宜之举。中国空军还在研制最大飞行半径达7500英里(12070公里)的新型轰炸机,将在中国首款国产重型运输机运-20之后投入生产。他们预计,中国的战略轰炸机可能会覆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战略支援点。(来源:泉州晚报)

 

  推荐阅读:趁中国过春节:日印连续对中国出手遭北京反击!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轰炸机 美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7岁女生成浙大教授博导(图)
  • 体育亚冠-中超4队单轮全胜 CBA-北京胜广东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 专家称不影响福利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马未都:狂买日货就是因便宜好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