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北海舰队布局 330艘舰艇拱卫3大主基地

2015年02月21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人民海军进入井喷发展期,迅速装备了大量新式战舰。

 葫芦岛核潜艇基地内的093核潜艇 葫芦岛核潜艇基地内的093核潜艇

  与以往海军建设思想不同的是,人民海军更加强调东海和南海方向的建设,北海舰队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某种程度上,这表明当今中国的国防思路比自近代以来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大胆。

  对于每个首都接近海洋的国家而言,确保京畿重地的安全无疑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自新航路开辟后,绝大多数西方海洋霸主的海防思路集中在夺取海洋控制权和压制敌国海军上,秉持着“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这一方针。

  然而作为后起之秀,中国还没有如此实力,所以在确保有一支足够强大的机动作战兵力的同时,也需要重视己方要害地区的安全。获取此类地区安全有两个前提条件:防御成本不应太高,以免过于挤占海军总体军费支出;防御足够有效,敌方发动攻击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同时还有可能面临其后方遭到 我机动兵力毁灭性打击的威胁。这两大条件也是北海舰队在未来需要解决的2个命题。

  北海舰队兵力布局及面临的困难

  北海舰队的司令部设在位于山东半岛南部的青岛,其责任区与为韩国边界到北纬35°10′,大致在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的范围之内,有三大主基地,分别为:旅顺基地、葫芦岛基地、青岛基地。其中,旅顺军港是重要的驱护舰及潜艇的母港;葫芦岛基地是中国唯一的核潜艇建造与维护地;青岛除了作为驱护舰基地和常规潜艇基地外,还是重要的核潜艇基地。

  仔细观察这三大基地群的地理位置,不难发现其布局的考究之处。青岛、葫芦岛、旅顺三地呈钝角三角形布局,在京津唐前方组成了一条细长的防线带。核潜艇基地设置在青岛,而非渤海那样的封闭空间,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让吨位更大的核潜艇进入深水水域。旅顺则雄居渤海咽喉之处,可攻可守,且 能够得到胶州、天津、鞍山等地空军或海军航空兵战斗机的掩护。葫芦岛是重要的潜艇制造与维护基地,被放置在了纵深处。

  目前,北海舰队总共有舰艇330余艘,其中有驱逐舰9艘、护卫舰12艘,此外还有大量的常规潜艇和小型舰艇。这些舰艇编为2个驱逐舰支队、2个常规潜艇支队、1个核潜艇支队、1个快艇支队、1个登陆舰大队。下面将根据美国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等公开资料,对北海舰队的装备情况进行专门的介绍。 

  驱护舰艇

  北海舰队目前较新的中型水面舰艇是2艘051C型驱逐舰和4艘054A型护卫舰。与之相比,东海舰队较新的舰艇有4艘“现代”级驱逐舰、1艘052C型驱逐舰、2艘054护卫舰、4艘054A型护卫舰,南海舰队则拥有2艘052B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7艘054A型护卫舰。此外,新下水的052D型驱逐舰也将优先装备东海和南海舰队。从长远看,北海舰队中型水面舰艇换装速度较慢的趋势不会改变。

北海舰队主力115舰北海舰队主力115舰

  驱逐舰

  北海舰队最新的驱逐舰是115舰(“沈阳”号)和116舰(“石家庄”号),属051C型驱逐舰,该型驱逐舰装备了俄制“里夫”M防空导弹系统 SA-N-20),共有发射装置6座、备弹48枚,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稍微旧一 点的是2艘052型驱逐舰(112、113两舰)该型舰仅装备“海红旗”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此外,舰队还拥有5艘较老的051型驱逐舰(108、163、164、109、 110舰),这些驱逐舰已接近使用年限。

  护卫舰

  现有较新的护卫舰6艘,其中4艘为054A型护卫舰,2艘为056型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是人民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护卫舰,配备有32单元的“红旗”-16垂直发射防空系统。2艘056型护卫舰分别为580舰(“大同”号)、581舰(“营口”号),该型舰主要用作近海防御。该舰队还拥有053型护卫舰数艘,包括053H型、053H2型和 053H3型。

  近年来,北海舰队在太平洋岛链上非常活跃。例如,2013年7月12日-28日,“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等舰进行了为期16天的远海训练。北海舰队在岛链上极为活跃的原因可能是出于应对美日的考虑,旨在配合潜艇阻止美国航母打击群从台湾岛北侧进入台湾海峡、黄海或东海海域,以及策应东海舰队同抢占我海洋权益的日方舰队作斗争。

3北海舰队战略核潜艇3北海舰队战略核潜艇

  潜艇部队

  1992年以前,我国的核潜艇全部驻扎在北海舰队,后来随着部署变更,一些核潜艇被迁移到了南海舰队。目前仍拥有091型、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及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方面,北海舰队配备有039型、035型潜艇。这些潜艇总共有2个作战区域, 包括:黄海与渤海浅水海域;第一岛链边缘的深水区域。

  由于北海舰队的反潜能力有限,同时美国核潜艇舰艇又是最难对付的目标之一,因此要杜绝其在该区域内的活动存在着不小的困难。与此同时,水深较浅也导致吨位更大的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活动范围受限。虽然冒险,但前往这一区域带来的战役和作战价值是非常诱人的。如果美方能够躲过探测,率先发动袭击或实施攻势布雷,那么中国的潜艇 就会被封死在港口之内,这比它进入深水区域并四散开来要好对付多了。

  在第二个区域,北海舰队潜艇部队的任务主要是阻止美国航母打击群从这里进入攻击阵位。美国航母是否能够对北海舰队责任区内的重大目标构成威胁,取决于天气条件、水下控制权在哪一方手里、各种监视设备是否得力等条件。中方潜艇要完成这一任务,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一是该区域音响环境更有利于反潜设备,二是此地不处于岸基舰载机的掩护范围之内,美、日的反潜巡逻机几乎可以自由地对我方潜艇实施搜索。

  猎潜艇部队

  按照惯例,猎潜艇主要配备给海军的各水警区,负责重要基地周边的防御。北海舰队当前拥有大约30艘037型猎潜艇,该系列艇是以苏联6641型驱潜艇为基础设计的。火箭发射器(前期为RBU-1200反潜火箭,后期型号采用81式反潜火箭发射器)是其主要反潜武器。在037型的改进型上,还配备了4枚“鹰击”导弹,从而具备了反舰能力。

  渤海和黄海近海区域非常适合这一吨位的舰艇活动,但也存在着诸多不足。首先,400吨左右的小艇要塞进约70人,艇内空间拥挤可想而知,不利于长期在外执行任务。与之相比之下,中国海军最新的056型护卫舰(“江岛”级)满载排水呈为1440吨,舰员不过60人,却配备了“鹰击”83和76毫米主炮的强大火力,而且还有供直升机起降的后甲板。据报道,该型舰还有极大的改装潜力,可根据需求配置武器,并能以模块化的方式投入大批量建造。目前,北海舰队已装备2艘该型舰,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后续舰服役。

  扫雷/布雷舰部队

  北海目前有1个扫雷舰大队,配属了3艘6610型扫雷舰(舷号分别为811、812、813),该型舰的母型是苏联254M型扫雷舰(北约代号T-43级)。此外,还拥有1艘918型布雷舰,一次性最多可布设300枚左右的水雷,此舰也是海车唯一的一艘专用布雷舰。进入21世纪,专职干布雷这活儿的已经不多,大多数都是一舰多用,比如、扫雷舰、有布雷滑轨的作战舰艇、潜艇、甚至补给舰都能执行类似任务。

  虽然布雷比较简单,但对于任何一支海军而言,水雷都不是一个应该掉以轻心的话题。以美国海军为例,它将1987年?1994年之间建造的14艘“复仇者”级扫雷舰视为非常珍贵的舰艇。今年1月17日,该级舰中的“护卫者”号(MCM 5)在菲律宾巴拉望省南部的图巴塔哈群礁国家海洋公园处搁浅,之后不久,美国就将MCM 9和MCM 10匆匆召回,生怕弄坏了这些木头船壳的宝贝疙瘩。

  这则例子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反水雷就是保命。航母打击群进入攻击阵位之前,即便是任何一只可疑的海虾,美国海军也不会放过,一名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指挥官在没弄清海情的局面下,断不可能仓促地命令整支舰队前往敌方极有可能布设水雷的区域,他手下可是好几百亿美元的装备啊!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组织战斗机编队训练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组织战斗机编队训练

  海军航空部队

  北海舰队的海军航空兵部队目前是2师、1基地的格局。一个海航师配备有运-8J、运-8X运输机、水轰-5飞机、轰-6M飞机。另一个海航师配备有1个“飞豹”A歼击轰炸机团、1个歼-8H/F团。海航训练基地则拥有1个“飞豹”A歼击轰炸机团。这支力量似乎更加注重进攻。若以轰-6M团有20架飞机计算,则该团可携带80枚反舰导弹对敌实施突击。若以每团27架歼击轰炸机计算,每架飞机可携带2枚“鹰击”-83反舰导弹,则北海舰队2个团最多可以携带108枚反舰导弹对敌方舰队发动突击。两者相加,北海舰队的对海打击力量总共可以携带188枚反舰导弹攻击目标,这是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力量。

  然而,北海舰队的主力战斗机仍然是歼-8H/F高空髙速制空战斗机,同周边国家的三代机相比已显落后。如果要面对美国优异的“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几乎没有胜算可言。因此,北海舰队在实施对海打击时应当更多地借助空军制空战斗机的力量。例如,寻求鞍山地区歼-11B与苏-27UBK、天津地区歼-10飞机的空优支援。

北海舰队旅顺基地北海舰队旅顺基地

  攻势海军的防御思维

  清政府“自守口岸”的思想一定程度上算是历史考验下的折中。这批人既试图建立一支强大的近代海军,但屡战屡败留下来不少阴影,再加上当局者颇有得过且过的意思,因此根本不来不及有燃战火于敌国土之上的想法。但他们认识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即由于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中国四处设防是防不住海上威胁的。如果按照马汉等海洋战略 学家的思维,取得海上霸权的关键在于取得对海洋和海上咽喉要地的控制权,那么耗资巨大的钢铁战舰就不应当是海上固定炮台的简单补充,而应当成为威力十足的猎杀力量。

  经历芦年屈辱之后,中国总算迎来了民族复兴,一支崭新的海军开始崭露头角。是分兵多处呢?还是合兵一处?也许不久之后就能见分晓。但如果依循日本联合舰队与地方队、美国海军特混任务部队的模式打造中国的拳头部队航母打击群,那么如何低成本应对前文所述的各种威胁就需仔细考虑了。(来源《现代舰船》 文/陈弋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北海舰队 中国海军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NBA詹皇28分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负小牛
  • 娱乐党媒吐槽春晚反腐相声:还敢说向纪委取经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