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人民币已是地区支柱 贬值将使多国面临灾难

2015年02月21日 09: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银行营业员在办理人民币存款业务。 资料图片:银行营业员在办理人民币存款业务。

  外媒称,随着对全球货币战的担忧与日俱增,全亚洲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身上,想知道它是否会让本国货币贬值以扭转经济急剧下滑的趋势。

  据路透社2月19日报道,亚洲各国央行急切降息,这不仅显示出它们正面临通缩压力,也意味着它们意识到了,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贬值,它们的政策选择将受到严重限制。

  印尼是最新一个让投资者惊讶的国家,它17日加入新加坡、印度和中国降息的行列,这些国家今年为了刺激增长都出人意料地采取了宽松的政策。印尼降息是在某种程度上提醒人们,人民币在该地区决策中到底有多重要。

  印尼的举措凸显了在两个重大风险出现之前采取行动的紧迫性,这两大风险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以及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亚洲货币急剧贬值以及外国资本外流。

  尽管美联储将于何时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加息仍需拭目以待,但中国削弱人民币的几率在增加。

  汇丰银行分析师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表示:“中国货币贬值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了。”

  诺伊曼说,中国的通缩压力使人们预期,中国会像日本和欧洲国家一样放宽政策从而拯救国内物价。宽松措施曾导致日元和欧元大幅贬值。

  诺伊曼说:“中国可能会扰乱各国央行放松政策的计划。它们可能不得不遏制货币贬值,保持更高利率,但这会大大压制增长,因为这些经济体高度依赖信贷以促进消费。”

  报道称,中国完全可以让人民币贬值。对一个2014年经济增速为24年来最慢的国家而言,人民币贬值将刺激出口收入、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

  不过,中国同样有充足理由保持人民币稳定,否则,资本外流的稳定性可能遭到破坏,使得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下跌,在其巨大的影子银行领域引发坏账和违约的恶性循环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表示,人民币贬值依然是尾部风险,意味着其发生的几率不大。不过,他们估计,在2015年人民币市场价格有30%的几率会贬值10%。

  鉴于大多数亚洲国家要么向中国出口,要么与中国竞争不断减少的全球需求份额,比拼货币竞争力的赛事将更加激烈。

  分析人士估计,如果中国采取一些大规模举措,例如大幅调低汇率中间价,或从盯住美元转为盯住更广泛的一揽子货币的话,局势就会变得很糟糕。

  诺伊曼说:“中国货币已经成为本地区的支柱,我们希望中国不要把这个支柱随意丢弃,让所有人都失去方向。如果那样的话,所有国家都会面临一场货币风暴,这对各国来说都会是很艰难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中国 亚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切尔西将加薪续约穆帅 亨利成阿森纳教练
  • 娱乐网曝春晚假唱名单 1/3网友对春晚无感
  • 财经日本券商:中石油中石化合并方向正确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