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复兴期限日益逼近 2020年成关键节点

2015年02月16日 11: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20年中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硬指标方面,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将在2010年数字的基础上增长一倍   2020年中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硬指标方面,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将在2010年数字的基础上增长一倍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日媒称,那些关注中国改革计划的人士必须注意某个不断以令人意外的频率冒出来的年份。看起来似乎互不相关的若干关键目标都被与这个年份挂上了钩。领导人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60%的城镇化率、成为“互联网大国”、完成中国的太空站建设、甚至(据非官方的报道称)还将拥有首艘国产航母。也许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已经许诺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硬指标方面,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将在2010年数字的基础上增长一倍。在同一时间段内,中国还将试图使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这应该会有助于中国确立其国际形象和增强软实力。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3日报道称,除了它们预计的完成年份之外,这些目标还有哪些共同之处呢?它们都是中国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的指标。这也恰恰是中国希望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对外炫耀的成就。而在那之前--即2020年,中国政府希望拥有几项实实在在的成绩可以向民众展示。

  2021年是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挂钩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目标的期限。这两个目标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得到了重申,习近平就是在那一届党代会上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亲自把这两个目标与更加容易记住的口号“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通常是作为两大抱负与“中国梦”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提并论的。

  报道称,把这两个概念联系起来,意味着实际上存在一个实现“中国梦”的期限。到2021年,这个“中国梦”必须至少有一部分得到实现。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合法性被与其自行确立的2020年目标密切联系在了一起。无法按时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使中国共产党所声称的只有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繁荣未来的说法受到质疑。

  于是,这些2020年目标让人感兴趣的地方在于,其中有很多目标都是客观的。甚至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观性目标也通过与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率挂钩而被赋予了确切含义(顺便说一句,这或许就是中国不愿降低GDP增长目标的一个原因)。根本不存在灰色地带--到2020年,中国要么拥有正常运转的空间站和国产航母,要么没有。这反过来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于自己能够在2021年到来之前兑现承诺并对外展示现代化中国的全部标志有着何等的自信。

  在今后5年中,中国将加快在上述各领域--即军事、航天、网络技术、经济发展甚至环境保护等领域--中的进步。甚至连习近平的中国对外政策新构想也受到了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尊重的愿望的驱使,这是将在2020年得到评估的“中国梦”的另一个关键支柱。中国的“强势”举动--不管是在南中国海还是在中国技术市场上--都应该放在这样的背景下解读: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复兴”的期限日益逼近。

  当然,中国的发展到2020年不会完全结束。因此,世界将不得不等待中国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期限--即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到来。中国领导人已经保证,届时中国将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习近平来说,幸运的是,他将不是那个需要为应付这一豪迈目标而犯难的领导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中国梦 复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梅西戴帽巴萨5-0 足总杯-阿森纳2-0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