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为报复美对台军售欲支持夏威夷独立

2015年02月12日 09:0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外媒报道截图 外媒报道截图
夏威夷是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前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夏威夷是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前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前不久“惊觉”被中国“战略忽悠”的美国人又收到一个坏消息。美媒近日披露,为了报复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不但建议向夏威夷独立运动分子提供武器,还威胁将通过法律申诉,向这个太平洋岛屿声称领土主权,借此挑战美国主权。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10日消息,中国威胁将会送回一些致力于夏威夷独立运动的团体,他们要求恢复君主立宪制。一个世纪前,这些人的先驱在由美国支持的政变中被驱逐。在奥巴马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此举引发忧虑,外界认为这个太平洋重要战略岛屿上的军事设备受到了威胁。

  因揭秘“中国战略忽悠大棋”而为国内网友熟知的美国白宫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观察者网注:即Michael Pillsbury)称,中国的鹰派向他透露,为了报复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已经准备向这些寻求独立的组织提供军火。

  曾与35名中方高级将领交流的白邦瑞称,“北京方面对美国此举十分敏感,哪怕你卖给台湾的只是一颗子弹或者是一个吉普备用轮胎,都可能引发愤怒指责。”

  “鹰派最爱跟我提的一个比方是,‘如果我们向夏威夷独立运动的朋友提供武器,美国怎么看?’”白邦瑞称,他一开始对此很怀疑,因为从没听说过夏威夷有这种运动,但是,之后他真的见到了一些谋求夏威夷独立的人。

  白邦瑞称,中国对夏威夷独立运动的支持引人忧虑。在其不久前出版的新书《百年马拉松》中,白邦瑞称中国军队中的鹰派和共产党是中国击败和取代美国的百年计划中的关键部分。

  另一个显示中国企图在夏威夷煽动骚乱的迹象出现在2012年。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称,北京曾威胁将依法向夏威夷声称领土主权。

  希拉里称,北京在南海实施了破坏稳定的行动后,她对此予以回击。随后,美国同中国展开对话,并夺回夏威夷。

  “在我们漫长的讨论中,一名中方人士说,‘好,我们可以向夏威夷声称领土主权’,我回答,‘好啊,你去啊,那我们会寻求国际仲裁,证明夏威夷属于我们。我们正想要你们这么做。’”

  据报道,目前夏威夷主权运动由至少10个团体组成,他们都在谋求独立于美国和其扶持的君主政权之外。该运动一直是非暴力的,成员们都被限制接触政府的设备。

  一名夏威夷独立运动的代表人物Leon Siu称,美国在夏威夷岛上的军事设备违背了夏威夷原政权的中立立场。他介绍,自己曾与中国政府的代表见面,但是看不出他们的目的,也无法确定他们能为夏威夷独立提供多少帮助。过去10年他一直致力于通过国际组织和国际法律机构寻求夏威夷独立。

  夏威夷曾是独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奉行国际中立,1898年被美国吞并,1959年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个州,是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战略军事前哨。目前八个主要的岛屿上共有140万人口。多年来,部分当地土著一直认为美国吞并非法,要求重新独立。近年来,除了在本地发起多次短暂的“政变”,夏威夷独立运动者还采用和平手段,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波士顿、洛杉矶等大城市举行示威游行。

 

  推荐阅读:如果不当兵你永远不会知道的5大秘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夏威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89分钟绝杀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在明朝长得丑不能“上大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