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借人质事件做文章 欲全球派兵营救海外公民

2015年02月08日 00: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2月2日发表题为《安倍想让自卫队能营救海外公民》的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2日说他想就授权自卫队疏散在海外陷入危机的日本国民一事展开讨论。

  他是在“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斩首两名日本公民并拍成视频后发表这一言论的。

  长期以来,安倍一直主张应撤销对自卫队行动的严格法律限制,从而让它发挥保卫海外日本人生命的更大作用。他的努力引发了日本自由派和平主义者的担忧。

  安倍2日对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说,鉴于过去2周发生的事,应考虑对自卫队的授权情况作出上述改变,这很重要。他说保护全世界日本国民的生命是他的责任,称自己是这项任务的“执行总裁”。

  不过,安倍说日本不会加入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的联盟,也不会参与后勤支援行动。

  安倍说:“本阶段,即使日本国民,包括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在内,在海外遇险,(自卫队)都不能营救他们,即使在得到当事国同意时也不能。我想要讨论让(海外的日本公民)能得到营救的方式。”

  他还说,许多非政府组织的日本员工在世界各地工作。他说,“我们会考虑动用武力来消除危险并营救”这部分人和其他人的“可能性”。

  安倍准备今春向日本国会提交与安保有关的新议案,可能包含一个意在允许自卫队在事态紧急时部署力量去营救海外日本公民的议案。

  这一变化将允许自卫队在得到当事国同意的情况下为营救陷入麻烦的日本公民部署至他国。

  但这么做大概还不足以确保最近这场危机中的人质获释。记者后藤健二和自称安全承包商的汤川遥菜被一个非国家角色关押在中央政府(叙利亚或伊拉克)几乎没法控制的地方,大概不可能就部署军队一事取得地方当局的同意。

  此外,专家说,派遣自卫队执行此类人质营救任务会提高日本被拖入战争的可能性。

  日本内阁2014年颇具争议地决定重新解读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9条,以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或援助受攻击的盟友,这次计划提出的安保议案也包括以此为依据的立法。

  安倍2日说,他认为没有必要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置地理上的限制,这意味着只要形势达到日本政府的标准,就可以派自卫队去全世界的任何地方。(编译/耿凌楠)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伊斯兰国 安倍晋三 日本 自卫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