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车生产线公开 上千军车列队格外抢眼(图)

2015年02月04日 09:15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现代化的组装车间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动员任务。舒启东 摄 现代化的组装车间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动员任务。舒启东 摄

  去年8月,中国重汽集团被批准建成国民经济动员中心,标志着山东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逐步向重型机械等行业延伸。

  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的发展前景究竟怎样?对于实现强军目标、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有哪些影响?窥一斑而知全豹。1月29日,记者走进挂牌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公司园区,一探究竟。

  班前会上明职责

  上午8点,记者赶到公司军品部时,正赶上他们召开班前会。

  军品部经理姜国刚总结上周工作时,重点指出了问题,在布置工作时将改进问题突出出来,细化到一个铆钉怎么打。随后,大家学习《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动员职责的有关内容。

  8点20分,军品部班前会结束,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姜国刚告诉记者,班前会有点类似部队的连务会、班务会,别看会议时间不长,但作用很大,每天一会能让大家更熟悉自己的工作。

  动员工作牵扯面广,需要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职责,这样才能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找到并克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者在该部门的动员工作规范手册上看到,除了动员工作的十几条计划方案,从集团公司领导到部队负责人,从技术专家到一线工人,每个人的职责也赫然在列。

  除了班前会,集团公司还利用业务培训、经验交流、评比竞赛等时机,把国防经济动员的相关知识和要求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各级人员的职责观念。

  济南特种车公司是中国重汽集团组织和提供军车服务的主体单位,该公司设有军品保障室,对军车售后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统一调度与管理。军品管理室主任刘增介绍说,除了特种车公司日常与部队对接较多外,其他分公司也都按照国防动员的要求,对人员职责、工作流程、产品转产等内容进行规范,无论是平时还是转入战时,各级各类人员都能熟悉自己的职责,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在强化职责观念的同时,济南特种车公司还参与修订了《军车公路运输质量管理办法》,编写下发了《军车公路运输管理流程及作业指导书》等管理制度文件,对军车发运过程的作业流程、纪律及包括押运员在内的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做了详尽规定,为快速动员提供制度保障和技术服务。

  24小时保障到位

  走进特种车公司的停车场,1千多辆军用车辆整齐列队,格外显眼。

  带领记者采访的特种车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周文钢介绍说,去年公司发交军用车辆2600多辆,比规定时间提前4个月。

  技术的革新不仅给企业带来飞速发展,同时也为动员能力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周文钢介绍,整个集团公司的年整车产量在20万辆以上,动员潜力丰厚,除了特种车公司能够满足部队日常车辆供给需求外,平战转化阶段,也能按照动员数质量的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民用生产线转产部队需求的装备和特种车辆。

  据了解,除了完成生产任务外,该集团公司还通过电话回访、现场走访、技术服务等途径,对接装部队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收集客户评价信息,定期总结分析,形成客户满意度调查报告,提交公司责任部门,并及时进行技术革新和服务改进。

  军品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部队的求助信息后,要确保内地24小时内、边远地区48小时内技术服务人员到位服务的要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技术难题。

  2010年和2011年,在北京军区某部举行的技术比武训练中,该集团公司技术人员参与策划了部队技术比武课目和标准制订,并在技术比武中担任裁判。开展了川藏线“军民共建、一体化保障” 创新服务试点,以川藏线部队汽修厂为依托,共同建设了军用车辆服务站,并作为“军民共建、一体化保障”体系试点向全军推广。

  一块电池促革新

  到特种车公司采访时,正赶上军品管理室主任刘增出差。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刘增时,他正在火车上,一听是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的内容,刘增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他告诉记者,目前从国家高层到济南市,各级部门政府在生产许可、质量认证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规定,营造了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的大好环境。同时,经济动员中心挂牌运营以来,集团公司还专门组建售后服务保障人才库,按照保障人才条件,认真评估员工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售后服务经验,形成满足应对突发事件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保障能力。

  蓄力弯弓射天狼。快速动员能力建设,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撑。而该公司通过强化人才培养和技术革新提高动员能力,源于一次电池维修的经历。

  2013年1月,驻藏某部给公司来电,告知车用蓄电池结冰带来诸多问题。公司立即成立专项服务组赶赴。通过对结冰蓄电池电压测量,发现电解液密度相对较低,导致蓄电池结冰。通过调节电解液密度,问题得以解决。

  蓄电池的问题虽然解决,但给公司各级领导带来深刻反思:如果战时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提高快速动员保障能力?公司动员能力建设还有哪些短板?

  为此,集团公司进行了动员能力建设的专项调研,提出以人才培养和技术革新为重心,加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服务升级。

  目前,该集团公司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及车辆较集中地区建立了21个地区分公司、238家特约技术服务站、30个备件中心库,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重型汽车销售、备件供应、维修服务、信息反馈网络体系,依托这些人才技术资源,较好地满足了部队应急售后服务的要求。

  在一张数据表上,记者看到,从2006年至今,该公司军品部通过上门技术服务、开设辅导班、远程培训、进厂代训等方式,为二炮、海军、陆军等兵种部队培养技术人员9000多人次。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实现了网上远程快速诊断,通过与部队装备维修人员保持实时通讯提供技术支持,交流装备使用情况并指导装备的维修操作。同时将备配件目录、常见故障等传输到网上,设定查询权限,方便服务站或部队维修人员实时查阅,缩短备、配件供应时间,提高故障维修前期判断的效率。

  去年1月,空军装备部北京汽车修理厂来电求助,4辆机场抢修车出现故障,无法完成上级交付的急需发交空军机场的任务。特种车公司军品部立即选派3名优秀技术人员,携带相关服务备件前往部队修理厂,及时开展应急故障排除工作,确保了机场抢修车按时交付部队的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车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是个“疯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