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虹无人机交付200多架 出口9国锋芒毕露

2015年02月02日 09:45  综合  收藏本文

  现状:群雄并起硝烟弥漫

  我国有40多年的无人机研制历史,目前国内已建立起较完整的无人机研制体系,在小型、中近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近年来,无人机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在资源勘查、海洋监测、航空摄影测量、农林业监视等领域,显示出巨大潜力。

  据预测,未来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需求市场估值将达460亿元。面对无人机产业这块巨大的“蛋糕”,除了航空、航天等军工企业在市场中奋力竞争外,一大批民企更是垂涎欲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已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近日,北京市无人机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正式揭牌成立。此举标志着十一院作为集团公司无人机产业的牵头单位,正向无人机民用领域迅猛发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目前有多家单位从事无人机的研制和配套工作。多年来,他们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市场之中占据一席之地。

  十一院最早尝到甜头。上世纪90年代末,十一院依托空气动力技术优势,再结合中国航天的电子、自动控制、遥控遥测等技术,进入无人机领域。经过十余年攻关,该院自主研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已成为国内型谱最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产品。

  目前公开的“彩虹”无人机产品包括12型常规类型无人机以及3型概念无人机,起飞重量从580克至4500千克,飞行高度从5米至20000米。据十一院无人机系统总设计师石文介绍,正是多类型产品层次化的分布才使“彩虹”无人机得以成体系地部署到相关用户,从而实现常规侦察、国土监控、反恐行动等任务目标。

  例如,“彩虹”系列中的单兵无人机虽然体积小、不起眼,但操作容易,已成为支持各种侦察任务的基层设备。作为中大型无人机并可执行复杂战术或广域监视任务的CH-3,航时可达12个小时,利用简易机场即可完成起降。目前获得国家出口许可的最高端无人机系统CH-4,不仅保持了长航时的特点,还能同时挂载4~6枚45千克量级的载荷,深受客户青睐。

  “如今,‘彩虹’已在国内外军事和民用领域锋芒毕露,覆盖9个国家的17个最终用户,年交付国内外用户无人机200余架,完成科研和交付飞行试验1000架次。”谈及“彩虹”,石文难掩自豪。他相信,随着系列产品的不断发展,实战中,“彩虹”的身影将会更多地出现在云端。

  相较于有着十多年无人机研制经验的十一院,五院508所尚属无人机领域的“新手”。该所航空遥感室承担研发的“无人旋翼机载动态监测系统”项目于2013年立项,目前已完成全部试验验证工作。

  从设计之初,无人旋翼机便“立志”成为懂得扬长避短的“特长生”。“508所的优势在于回收和遥感技术,我们借此突破了无人直升机安全伞降、海量遥感数据快速处理等关键技术瓶颈。”无人旋翼机项目图像总体设计师张春晓说。

  508所回收与着陆技术研究室则从2003年开始,为其他无人机研制单位提供配套。其研制的回收系统用于实现无人机的无损着陆,可以保证无人机在完成侦查打击目标等任务后安全返回,是无人机重复使用的前提。“组成该系统的产品范围广泛,包括降落伞、气囊、火工装置等,涉及的都是所里的强项技术。”无人机回收系统设计师刘涛介绍,2011年~2014年,该所在原有回收系统的基础上,先后发展出3种无人机回收系统。截至目前,回收系统已实现40余次无人机的无损回收,成功率达100%。

  把脉:整合资源挣脱束缚

  尽管国内的无人机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在采访中很多专家也表示其面临的阻碍不容忽视。当前,无人机在使用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抗恶劣气象、通信和抗干扰、指挥和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尚待提高。石文认为,可以借鉴载人飞机的经验和技术,提升无人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起降和飞行能力,同时研发大容量、高速率、抗干扰数据链,改进指挥控制技术。

  相较于技术层面的问题,对于吃“无人机”这碗饭的从业者而言,市场、政策等深层次的问题要解决起来似乎更加棘手。

  十一院早期的无人机产业是靠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

  国内市场没有国家任务牵引的项目,十一院便选择“国外包围国内”的市场策略。从2004年签订首个出口合同至今,“彩虹”系列无人机已实现批量出口,出口合同额累计近20亿元。“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我们希望航空、航天等行业间的壁垒能逐渐打破,使无人机研制企业能够大力协同、资源整合。”“彩虹”研制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闯荡民用市场的过程中,无人机研制成本的居高不下,也让508所科研人员在与竞争对手“过招”时,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航天的标准化流程和管理体系在提高产品可靠性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附加成本。”宋立国说。“在高端无人机配套方面,由于其对产品要求高,我们具有绝对优势;而在一些中低端市场,比起航空企业我们则失去了优势。”508所无人机回收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房冠辉也深有同感。无人机回收系统指挥兼主任设计师滕海山认为,“成立专门的无人机研究所,或许能从原材料采购到后期维护环节建立起通畅体系,以控制研制成本。但这需要在单位的顶层设计上综合考虑无人机的何去何从。”

  此外,在无人机的市场推广方面,研制人员也希望能从集团公司等层面获得客户和信息资源的支持。“在起步阶段,我们对市场的需求还不够敏感,常常苦于不知道目标客户是谁。”无人旋翼机项目结构总体设计师袁胜帮说,“推广无人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无人机民用产业化刚刚起步,低空通航领域的开放以及无人机使用相关政策的制定等问题也影响着行业的发展。

  2013年,中国民航局曾颁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定规定》。但现阶段,在我国,有关无人机管理的法律法规尚存灰色地带。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商用无人机使用必须通过申请,可见同样面临监管难题。目前,大量“黑飞”无人机的存在,对公众存在不小安全隐患。2013年,空军就曾在北京地区击落“黑飞”无人机。

  508所的无人旋翼机作为国内外首款可进行安全伞降的无人旋翼飞行器,能够解决无人机在人口稠密地区进行飞行作业的安全性问题。“一旦直升机发生故障,伞降可以减慢其坠落速度,为地面人群疏散争取到更充裕的时间。”研制人员介绍。

  “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市场需求做到未雨绸缪,只待政策放开的‘发令枪’响。”宋立国说。而508所这一着棋落,显然有足够的预见性。

  2014年11月,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透露,沈阳、广州、海南、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将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并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行。这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对于无人机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未来:瞄准实用各有侧重

  随着材料、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克服了卫星平台的观测周期限制和地面观测平台的观测区域限制,真正具备了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对地探测、通信中继能力,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价值逐步显现。大量民企涌入无人机行业,然而,其中多数产品由于缺乏理论支撑,安全性和可靠性低,且缺乏规模化发展。

  作为“国家队”,集团公司无人机研制团队可谓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

  九院无人机系统所2013年与新疆有关方面签订了多个型号的无人机系统合同。去年7月,该院无人机在新疆莎车县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中,为警方搜捕暴恐分子提供了重要的侦察情报信息。

  十一院从2012年开始,对无人机民用产业进行相关应用探索,在资源勘查、海洋监测、气象、应急救灾等领域积极开展示范应用。

  2014年,在新疆克拉玛依完成的航空物探13000测量千米示范应用项目中,最大续航超12小时的CH-3无人机,理论测量航程为1800测线千米。而我国航空物探最常使用的有人飞机,仅能飞行4~5小时,理论

  测量航程只有约1035测线千米。“无人机航空物探的作业成本约为载人机航空物探的80%左右,通过实施一站多机、卫通遥测等先进技术,其作业成本仍有较大缩减空间。”中国地质科学院航空物探室副主任李文杰介绍说。

  在这个项目中,十一院将CH-3无人机平台应用到航空物探领域,实现了在低山地区的长航时、全夜航的作业模式,还安全、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13000余公里的航磁、航放生产任务。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人机航磁、航放综合系统基本实现工程作业实用化,具备了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应用的能力。

  2015年,十一院将继续与用户紧密合作,在新组建的无人机工程中心基础上,形成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保障维护、飞行服务的无人机完整产业链。“做无人机不能只是靠先进技术的堆砌,而是要始终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石文说,目前十一院瞄准的是高端民用无人机市场。未来,他们比较看好的无人机民用方向将主要集中于地质、海洋和通信应用等国民经济建设迫切需求的领域。

  508所的无人机研制人员也十分关注用户需求。近年来,该所在推动军转民项目方面进行了许多新探索。虽然无人旋翼机项目刚刚开始示范应用,去年他们已经与中海油、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宁夏中卫环保部门等单位进行了接触,了解客户的特殊要求。

  “现阶段我们想做性价比高的产品,在综合性的基础上,通过独立模块化设计,提高产品对不同行业的适应性。”张春晓介绍说,接下来环境监测和反恐维稳方面的应用将是他们项目组的主攻方向。

  如今,从农业、工业到消费者领域,无人机的身影无处不在。谷歌、亚马逊等海外公司相继宣布进行无人机的开发应用。

  “我个人看好商业无人机的前景。就像2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今天网购如此方便一样,谁能说再过多少年无人机物流不会成为可能?”宋立国说。

  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以人的年龄来比喻无人机民用行业的发展,那么,这个行业所处的发育阶段相当于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尚在成长期。“只有在政策的扶持下,通过行业参与者耐心培育,无人机民用产业才能成长为健康的朝阳产业。”石文说。(来源:中国航天报 崔恩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