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读中国军事外交目标:力图成军事领袖

2015年01月31日 11:0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军事外交的三个目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9日表示,作为总体外交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将更加重视军事外交。习这番讲话是在武官和其他负责外交的军队官员参加的一个会议上发表的。

  去年,中国加大军事交流、访问和联合演习,由此可见北京对军事外交的愈加重视。中国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业内专家认为,军事外交有些好处:了解有关外军的情报,与别国军人建立个人关系,展现中国军力。

  中国的军事外交肯定包括威慑因素。习主张扩大军事外交时,也号召军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防部发言人描述中国2014年30多次联合军演的成果时说,演习达到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锻炼部队的目的,也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展现了解放军的风采”。

  比起展示军力,力图成为军事领袖——不仅在技术上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或许对中国更重要。换言之,北京的军事外交是日益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领袖作用的自然结果。中国媒体有关军事外交的新闻节目强调,军队如今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左右军事讨论,而非像以往那样被动反应。

  就军事外交而言,议程设定是和军力展示同等重要的目标。正因如此,北京试图将香山论坛升级为与香格里拉对话对等的论坛,作为讨论地区安全问题的首要平台。也正因如此,香山论坛的提升跻身中国官媒评出的2014年十大军事外交“突破”。扩大军事外交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构想的关键组成。

  中国军事外交还有另一目标,就是消除“中国威胁”论并打消外界对解放军意图及策略的猜疑。中国希望,通过让军队与外界接触,最终能说服邻国(及潜在的对手)相信其“和平崛起”是真诚的。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军事外交的这三大目标——威慑、设定议程和打消疑虑——当中,最后一个迄今效果最不佳。解放军造访遥远之地,往往非但没说服世界相信其和平意图,反而更加引发对中国军事野心的揣摩。但随着外访变为常态,我们可能会看到北京开始收获对外合作接触的益处。▲(作者香农·蒂耶兹,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军事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