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登陆舰镇住老牌海军强国:中国巨舰令英抱憾

2015年01月30日 10:46  综合  收藏本文

  镇住老牌海军强国:071型船坞登陆舰

  本报记者/东阳

  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一艘新建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近日成功下水。这是该型船坞登陆舰的第4艘,其下水时间与2011年下水的3号舰“长白山”号相隔了3年多。作为中国海军现役最大的两栖作战平台,071型船坞登陆舰家族的壮大无疑将大幅提升远洋兵力投送能力。

  访问英国引发欢呼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曾报道称,071型登陆舰长210米,排水量约2万吨,能搭载800名士兵和20辆战车,装备有1门76毫米口径速射炮、4门用于拦截来袭导弹的30毫米口径近防炮和4具18联装干扰弹发射器,飞行甲板最多可容纳4架直升机,船体后部的坞舱还能装载登陆艇。一般情况下,071型登陆舰的坞舱能容纳4艘气垫登陆艇,还可吊放2艘小型登陆艇。报道指出,071级登陆舰的个头与排水量2.5万吨的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排水量2.15万吨的法国“西北风”级相当,但所配备的船员仅有120人,要远远少于美法登陆舰。

  报道称,中国海军的071型登陆舰已进行过一些“很有趣的冒险”。中国海军曾派出071型首舰“昆仑山”号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不过,在执行此类任务时,“昆仑山”号没有携带太多部队或是作战车辆,仅配备了2架可搭载20名士兵的直-8直升机和追击海盗用的登陆艇。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近日对英国皇家海军母港朴茨茅斯进行了正式访问。编队中就有一艘071型登陆舰——“长白山”号。对于中国海军战舰的来访,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巨大的军舰在皇家海军母港朴茨茅斯引发欢呼,“真遗憾这是中国的而不是英国的”。

  维护“和谐海洋”

  路透社刊文称,中国海军071型登陆舰部队规模的扩大,能够为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发挥更为直接的作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海上安全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勒米尔指出,构建大型两栖舰舰队可清楚地表明一个国家对力量投射的渴望,“如果某个国家出于一系列原因,需要展开‘外科手术’式行动,那么就需要两栖登陆舰”。不过文章也认为,由于中国试图让周边国家相信其军力增长不是威胁,所以其两栖登陆舰最初可能会用来增强“软实力”——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洞察中国”研究小组海事专家、来自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市的加布·柯林斯就认为,“执行非战斗任务时,两栖登陆舰比航母更有意义”。

  抢滩登陆是071型登陆舰应有的“本职工作”。不过,首舰服役没多久就远赴索马里海域参与护航任务,似乎又意味着这种两栖巨舰将来会更多为维护和平出力。换句话说,071型登陆舰可以为维护海权展示“硬实力”,也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软实力”。至于哪种力量体现得更多,中国此前提出的“和谐海洋”理念已诠释得足够明白。(来源:世界新闻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登陆舰 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