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西方与俄进入经济冷战 中国或是俄避难所

2015年01月28日 14: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间谍战俄罗斯不会畏惧,真正让俄罗斯“流血”的可能还是美国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俄罗斯主权信用等级降至“垃圾” 级。

  标普26日将俄罗斯的主权债券评级降为“垃圾”级,即BB+,比投资级低一个档。这家机构没有把原因归咎于石油甚至西方制裁,而是称“俄罗斯金融体系正在变弱,并因此限制了俄罗斯央行传导货币政策的能力”。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称,俄罗斯政府现在为其依赖石油付出代价。自从俄罗斯7年前成为金砖国家之一以来,俄现在成为金砖国家最先失去“投资”级的成员。

  主权信用被降到“垃圾”级,《莫斯科时报》援引专家的话说,可能导致俄罗斯200亿-300亿美元损失,并加剧资本外逃,2014年,俄流出资本超过1500亿美元。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当一国债券被一个指数放弃后,可能导致使用这个指数来确定其投资对象的基金抛售其债券。

  英国《金融时报》27日评论说,这次降级是对克里姆林宫的又一次打击,凸显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经济出现戏剧性恶化。在此之前,油价暴跌、卢布大幅波动以及西方制裁已经让克里姆林宫备受打击。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评级机构标普降级俄罗斯为“垃圾”级,似乎预示着俄罗斯经济已经处于死亡的边缘。德国《世界报》称,西方与俄罗斯进入“经济冷战”,对俄罗斯来说,“避难所”可能还是中国。法新社27日说,俄罗斯国有电视台已经禁止使用“经济危机”这样的字眼。

  标普26日宣布给俄罗斯降级时,俄罗斯股市已经关闭。27日,俄罗斯RTS指数开盘大跌3%,美国彭博社援引莫斯科一家商业银行交易员的话说, “乌云正在聚集”,中央银行可能已经介入阻止卢布下滑。不过,27日,卢布并没有继续下跌,当地时间中午12时,反而反弹1.6%,对美元升至 67.69。

  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7日称,标普降低俄评级是具有政治性的偏见和指令,与俄罗斯经济现状不符。大型公司未必会关注这一不符合实际的评级。俄新社27日援引俄美贸易商会会长米尔利安的话说,“从所有数字看,俄罗斯不应降至这一级别。其目的是进一步打击俄罗斯经济。但不要忘记,十多年前,俄曾被降到这一等级,但国家生存下来了。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扎伊采夫说,发展独立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或是俄克服当前危机的出路,该公司得到中国方面有关创建国际评级机构的提议,这一机构可能今年夏季投入运营。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标普试图释放一个信号: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危机比2008年时还要严峻。2008年时,油价曾低至40美元/桶,俄 GDP缩水8%,当时标普仍维持俄罗斯主权信用等级的“投资”范围。文章说,普京总是喜欢将21世纪前10年的“稳定”与上世纪90年代的“混乱”对比,如今,俄罗斯主权信用等级重回“垃圾”级,这是一个象征——俄罗斯经济全速向那个时代倒退,普京国内合法性的基石不复存在。(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记者 徐伟 萧达 青木 柳直 汪析)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关系 制裁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郑洁进澳网女双决赛 上港宣布将签孔卡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