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军事财政资源3年后将超出美国10%

2015年01月16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15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谢尔盖-吉洪诺夫1月13日在《专家》周刊上撰文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军费开支增幅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在绝对值方面,莫斯科未必能赶上北京。如果考虑到购买力因素,那么中国军费规模将会接近美国的水平,而在三年前美国花费在军事需求上的资金比世界其他国家总和还多。

  过去几年,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被迫降低自己在国防开支上的胃口,五角大楼的预算从2010年到2015年已由7130亿美元“萎缩”到5020 亿美元。在相同时期内,中国军费开支反而由780亿美元增至1313亿美元,加上隐性开支项目和购买力因素,实际开支相当于3020亿美元。这些支出在自主技术研发、进口武器替代和经济产业竞争力方面的效率较高,堪称世界之最。2014年中国军工领域工业生产指数高达123.2%,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最为成功的是因苏联和俄罗斯技术转让而得到较大刺激的导弹和飞机制造领域。俄专家指出,在去年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发生危机的背景之下,莫斯科向北京开放了最高层次的前景军事技术。今后几年,中国军工领域的增长还将大幅加速。

  201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预算为915亿美元,比2010年的780亿美元增加了12.7%。2012年国防支出增加到954亿美元,2013年增至 67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60亿美元。2014年,军费预算又增加110亿美元,达到了1170亿美元。根据党中央的决定,2015年中国国防开支预计将会增长12.2%,达到8080亿元人民币,约合1313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已经使中国在世界军事支出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但是它仍然不能反映中国军事水平的真实规模,因为它没有考虑军工系统现代化项目预算,以及某些虽然不属于军队,却实际上在为军队和军工系统工作的工业和科学领域。例如,航天项目大约三分之二的支出较为保密,而这些项目要么出于军事侦察目的,要么是在制造天基武器装备。中国月球探测计划规定在月球表面部署惯性导弹系统,包括携载核弹头的导弹系统。如果算上所有隐性支出,那么2015年中国军事预算将超过2020亿美元,而且这还是最为保守的估计。比较接近这个数额的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分析师在2014年12月的报告中预测的数字,即2050-2100亿美元。当然,这也仅仅相当于美国2015年财年再度削减后的军事预算(5020亿美元)的40%。相比之下,中美2010年的军费对比为1:10,即780亿美元对7130亿美元。

  但是,就连上述数字也并不能说充分反映中国真正的军事和经济潜力,因为中国经济水平一旦使用购买力因素来衡量的话,就将会有显著区别。中国境内军工产品的生产成本要远远低于美国。五角大楼分析师估测的这种购买力差别系数为0.67。也就是说,如果生产一辆特定技术战术性能的坦克,美国需要花费100万元,而中国仅需67万元。在军事部门其他大部分支出项目上,比如住宅和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服装、食品和其他方面,这个系数甚至更低,基本上在0.45到 0.57之间。因此,中国国防部的实际支付能力,用美国的支付当量来衡量的话,等同于3030-3600亿美元,已经相当于五角大楼开支的60-70%。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预测,在保持现有发展态势(美国削减,而中国增加军事预算)的条件下,到2018年,中国的军事财政资源将会超出美国10-15%。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军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