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先进发射基地建在景区 高大发射塔路边可见

2015年01月12日 09: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太空发射基地几十年来一直藏身内陆,但现在这类基地正准备变得更加公开。在海南省的旅游城市文昌,中国第四个、也是最先进的发射基地的建设工作接近完工。从路上就可以看到高高的发射塔。保密仍然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站在门口的卫兵礼貌但却坚决地拒绝回答他们守卫的是什么。他们说里面谢绝参观。但是,附近却正计划建造一个以太空为主题的游乐园。中国正从太空计划中发现新的商机。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月9日报道, 在海南建造发射基地的决定是出于技术原因作出的:这里接近赤道,位于北纬19度,与中国目前的其他发射基地相比,这里可以让火箭更充分地利用地球的自转。每个燃料单位可以携带更大的有效载荷,这对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来说是一大便利。根据其太空计划,中国希望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并在2020年前后将探测器发射到火星上。到2030年,中国希望测试可能是世界上性能最高的长征九号火箭。

  文昌的位置还有其他好处。这里东面是大海,发生发射悲剧的风险降低。沿海的位置还有助于将大型火箭运送到基地。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说,火箭或者零部件通过陆路或者铁路运输时宽度不能超过隧道的宽度。他说:“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海上运输火箭,所以多大都没关系。”

  把发射基地建在这样一个旅游热点地区对于中国的太空计划来说意味着一种思维方式上的巨大转变,中国的太空计划是由军方执行的。西昌的发射基地允许游客参观,但是并不特别提倡。在文昌,许多酒店建设工程正在发射基地附近开工,这表明了一种不同的态度。焦维新说,新基地的高调建设将帮助中国更好地争取公众对太空计划的支持。

  主题公园更可以声称很快开放了。从几公里外开始,指向该公园的路标已经竖立。但是,现在还什么也看不到。公园的建设似乎还没有开始。官员们2010年已经为公园奠基,并提到要投入大量资金在游乐活动上,其中包括坐缆车参观发射台,还有一个以太空为主题的过山车。但是,这个地方还只是一片稻田。一辆辆装载着椰子壳的卡车轰隆隆地开过。当地官员并没有解释这种明显的推迟。保密是一个很难改掉的习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天 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