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理顺中日关系加强合作是安倍政权当务之急

2015年01月02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一场毫无悬念、动用了700亿日元政府开支的国政选举中,日本执政党如愿夺得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胜利。日本《中文导报》日前刊文分析,经此一役,自公执政联盟进一步巩固了国会优势,日本政坛强化了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安倍现政权再获四年充裕的执政时间,自民党更扩大了对内对外的话语权和政策力度,其政治灵活性和实用主义倾向将显露出来。

  文章摘编如下:

  本届国会众议院选举,12月14日举行了全民投票,当晚各地开票宣布选举结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在选前的传媒民调中保持优势,使得选举焦点越过了“自民党获胜——国会议席单独过半——获得绝对安定多数的266个议席——保持原有293议席的优势”,最终锁定为“执政联盟能否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日本选举制度规定:全国划分为295个小选区,每个区只能选出一人,胜者通吃;另外有180名比例代表,根据政党总得票数按比例分配,弥补小选区不足。在历史上,民主党曾经创出第一大党拥有308个国会议席和64.2%的得票率记录。

  本届选举共有九个政党的1191候选人报名竞选。选前调查一直都看好自民党,认为执政联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不是问题。各个反对党加倍努力拉票,都在力阻由主流媒体吹起的“自民党旋风”,但从选举结果来看,在野党无计可施,成果不彰。而当天的实际投票率仅为52%左右,史上最低。

  本届众议院选举共有475个议席。结果自公联盟保持了选前的绝对优势,坐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席位,足以在众议院强行通过被参议院否决的任何法案,也意味着在众议院取得了发起修宪动议的能力,未来四年的立法过程和执政之路可谓一马平川。

  这是安倍梦寐以求的结果,也是自民党千载一逢的机会。经过选举,安倍运用民意手段扫除了政治障碍,在未来四年执政期内启动修宪程序,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自2012年二次执政以来,安倍挟国会多数优势,先后设立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废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更在2014年7月通过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安倍循序渐进地施展政治步骤,最后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使得日本真正脱离战后体制的延长线,在21世纪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安倍此前宣布解散众院提前大选,以突袭手段打乱在野党缓慢而混乱的政治布局,在自民党占据优势之际先行“洗牌”,一举摆脱因增税带来的政治困局,实现了执政长期化、稳固化,并为推进“修宪”等核心执政理念铺平了道路。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本次大选结果,让安倍牢牢握住了修改宪法的政治主导权,颇有水到渠成之感。

  过去两年来,安倍外交的最大问题是与中国、韩国关系紧张。安倍第二次上台后,需要对党内党外强大的保守本流作出外交示强姿态,以获取最大支持。但这次选举大胜后,安倍或许有了一些宽裕来调整日本外交策略了,因为没有中国市场,“安倍经济学”基本成功无望。在选战诉求中,安倍回避了政治和外交话题,主打经济主题。他强调“安倍经济学”就是要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工资,让经济复苏的暖风吹向各个角落,为此寻求选民理解。

  对于安倍来说,靖国参拜只是一个姿态问题,岛屿问题可以通过各自表述而达成事实上的搁置,只有经济动向、景气指数、消费信心才是左右“安倍经济学”和日本未来的关键,安倍的政治灵活性和实用主义倾向将在取得长期政权后显露出来。所以,进一步理顺中日关系,加强中日经济合作,会是安倍政权的当务之急。

  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情势下,共同执政的公明党的角色和作用备受关注。只有取得公明党的合作,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才能有效,这意味着公明党可以对安倍自民党的政治暴走发挥刹车作用。山口那津男党首表示:“我们将与自民党协商出能让国民放心的方案,政权需要公明党的参与。”(申文)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自民党 安倍 日本 中国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录制崔永元新节目 能否播出待定
  • 财经外媒称东北经济再度告急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