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研新型液体洲际导弹 中国没技术不必跟进

2014年12月24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之声消息,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不久前向记者透露,在2020年前俄罗斯将开始部署新式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可见,俄罗斯仍在不断加大升级本国战略核力量的力度。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后苏联时期生产的现代战略弹道导弹的数量2015年将超过战略火箭部队导弹总数的 50%。

  除了“萨尔马特”导弹外,还在研制新型铁路基导弹“巴尔古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研制生产出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和“亚尔斯”。在世界上所有其他军工大国已经淘汰此类导弹的情况下,再制造一种液体燃料导弹被看成是一种浪费。中国现在虽有液体燃料洲际导弹DF-5A和DF-4还在服役,不过很快它们都要被新型固体燃料DF-41和DF-31A所取代。

  然而,俄罗斯制造新型液体燃料导弹很可能是为了节省资金。俄罗斯到现在为止仍有50多枚老式重型苏制导弹PC-20(西方称之为“撒旦”)。这是现有导弹中威力最强的一种导弹,能够携带10枚弹头和许多应对敌方反导系统的工具。还在苏联时期为这些导弹就已建造了庞大的基础设施,包括发射井、指挥站、武库以及拥有必要通信和交通网络的后勤基地。这些基础设施的总造价要比导弹本身高得多。研制“萨尔马特”就是为了能够利用这些现存的基础设施。

  同时,重型液体燃料导弹能够携带10枚以上的弹头,而“亚尔斯”携带的弹头数量不超过3枚。俄罗斯拥有生产和维护液体燃料弹道的丰富经验,这可让“萨尔马特”导弹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此外,液体导弹还有长得多的使用年限。由此可见,新型导弹可让俄罗斯节省大笔资金。

  中国有必要也走这条路吗?卡申认为,很可能没必要,因为中国液体弹道导弹很不完善。中国军工制造这类导弹的经验看来也很少。苏联导弹与中国导弹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前者可以在添满燃料后,几乎与固体导弹一样,可以长时间处于战备状态。

  与固体燃料导弹相比,液体导弹也有其不足,例如,需要更经常、更精心的技术维护。此外中国液体导弹发射的准备工作需要数小时,给敌方打击提供了时间。中国人也没有制造新型液体导弹的技术,而为研制新技术斥资被认为是不明智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导弹 中国 洲际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