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批部队执行战斗力标准偏差:不敢趟深水区

2014年12月22日 09:1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非弹,但在打垮敌人的效力上却硬如铁;草很轻,但在战争胜负的天平上却重如山。粮草既可成为胜利冲锋的充足营养,也能变成压弯脊梁的那根稻草。

  现代战争打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后勤部队立起来关乎战争胜负。放眼战争史,从孙膑创新“减灶增兵”后勤战法诱敌破庞涓,到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解决军粮运输难题;从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提高军队战斗力,到蒙古铁骑实行“马背后勤”横扫亚欧大陆;从志愿军创新战斗后勤以“钢铁运输线”打破“空中绞杀战”,到英军深化寓军于民战略民船迅速变军舰投入马岛之战……改革创新,始终是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最有力的“支点”和“杠杆”。

  没有改革创新,战斗力标准就“立不正”“立不准”也“立不稳”。战斗力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动态性和对抗性特征:动态性决定了不同战争形态战斗力标准完全不同,对抗性决定了战斗力标准必须以世界军事发展为基本参照。这启示我们,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必须立足战场动态发展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校正“怎么立”:不破不立,要在攻坚克难中催生战斗力、释放保障力;常立常新,要在主动作为、主动适应中创造满足打胜仗需求的新标准。

  习主席强调,没有改革,国防和军队建设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形势。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同样让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也离不开改革创新。我们要用好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破解长期积累的老大难、攻克迎面而来的新障碍、瞄着即将到来的新挑战,用创造性落实的具体精彩诠释战斗力标准的真理刚性。

  “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当前,各部队都在结合工作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但也存在标准有偏差的现象:有的进入信息时代了,思维还停留在传统战争时代,把标准立旧了、立成了“明日黄花”;有的满足于面上的立,声势很大却没击中靶心;有的不敢趟深水区破老大难,立得避重就轻;有的满足于一时的立,主动作为和创造性立的意识不强等等,这些都是必须纠正和克服的偏差和误区。

  让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是落实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面对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改革创新的力度直接关乎战斗力标准的“牢固度”和“精确度”,因为立起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根据强军需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动态匹配的过程:战斗力标准立的基点永远是能打仗的最新需求上,落的靶心永远是打胜仗的最终目标上,而改革创新就是取得最佳成效的“支点”和“杠杆”、“引擎”和“桥梁”。(高志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军报 解放军 战斗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CBA再爆冲突!天津四川大规模群殴见血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17岁女生厕所产子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