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练机出口孟加拉国 女总理登机体验(图)

2014年12月15日 10: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孟加拉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近日,孟加拉国空军在Kurmitola市附近的空军基地接收了由中国为其建造的K-8W型教练/战斗机。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纳(Sheikh Hasina)登机进行了参观。

  背景资料

  K8教练机

  K8教练机是洪都航空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一型初级教练机。其名称中的K来自中巴边境上的喀拉昆仑山脉。K8已成功出口到多个国家,是中国自研飞机中出口最成功的机型。

  该机1987年7月开始具体设计。1989年1月开始制造原型机,共制造5架原型机(3架试飞,2架用于静力试验),001与003号原型机分别于1990年11月26日和91年10月首飞。随后15架预生产型开工,并在1992年7月首飞。

  K-8的垂直尾翼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在研制、促销等过程中,英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飞行员认为K-8在国际同类教练机中处于较佳的水平,机动性能好,横向操纵品质尤其好。 教-8成功出口到巴基斯坦、缅甸、赞比亚、纳米比亚、孟加拉等国家,为国家赚取了不少外汇,是我国仅有的几个能赚钱的外销机种之一。教-8的英文编号K-8的K即代表中巴交界的卡拉昆仑山。

  中国与孟加拉军事合作

  中国和孟加拉的军事合作早在80年年代初就已经开始,孟加拉的军事装备50%以上都是中国制造。

  唯一的81杠生产国

  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财政及技术援助,帮助孟加拉国建成一座兵工厂,主要生产改进型(中国)81式攻击步枪。孟加拉国版81式步枪称为BD-08。中国援建的新兵工厂未来每年将能够生产1万枝BD-08攻击步枪。根据孟加拉国政府规划,最终军方将把其所有现役56式步枪全部更换为BD-08。上述两种步枪均使用7.62/39mm弹药。 另悉,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BOF新型枪弹厂已与2008年投产。

  歼7保卫孟加拉上空

  孟加拉国空军曾在2012年接收16架中国制造的歼-7BGI战斗机,在此之前,老款的歼-7构成了孟加拉国空军战斗机队伍的主力。歼-7型战斗机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目前装备规模最大的战斗机之一。该机依靠本身所具有的飞行性能好、轻小灵活、低成本、高效率率和使用维护简单等技术特点,在中国海、空军战斗机装备系统中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

  为什么孟加拉国徽选择一种二代机呢?一方面,孟加拉国没钱但又有防空需要,另一方面,周边的国家与他没有太多的过节,并不需要太先进的作战平台,还有与国际间的关系平衡等因素,那也只有中国能提供了。据孟加拉国空军参谋长表示,一旦有了经费,将购买一种现代化歼击机。这就给中国“枭龙”战机出口埋下了伏笔。

  购买中国坦克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披露称,孟加拉国国防部2011年6月4日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签订了采购44辆VT1A坦克和3辆装甲维修疏散车的合同,总金额120.1亿塔卡(孟加拉国货币),约合1.47亿美元。(加上培训费,平均每辆334万美元) 

  据悉,中孟坦克供应合同是根据相关招标结果签订的,俄罗斯、乌克兰和巴基斯坦在此次竞标中败北,中国VT1A坦克最终胜出。中方报价最低,产品性能不错。而且,中国同意无偿培养孟加拉国坦克车组人员。所有坦克应当在合同签订之日起的27个月内交付完毕。现在,孟加拉国已经成为继摩洛哥和缅甸之后,第3个得到中国出口型VT1A坦克的国家。这种坦克配备乌克兰哈尔科夫市马累舍夫工厂生产的6TD-2柴油发动机,性能先进。对于孟加拉国来说,已经是顶级装备了!

  海军都是中国舰

  曾经在中国海军服役的053H2型“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黄石”号(舷号535)和“芜湖”号(舷号 536),于2014年3月1日在吉大港正式编入孟加拉国海军服役,分别更名为F15“阿布-巴卡尔”号和F17“阿里-海德尔”号。

  此前,孟加拉国海军已经于1989年得到了中国海军一艘二手护卫舰,即053H1型“江湖II”级“湘潭”号(舷号556),加入孟加拉国海军后更名为 F18“奥斯曼”号。这次再度采购的中国海军053H2型二手护卫舰,替换了孟加拉国海军以前装备的名称和舷号相同的战舰,后者则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建造的英国海军41型“豹”级二手护卫舰“山猫”号和“美洲虎”号,分别从1982年和1978年开始在孟加拉国海军服役,2014年1月22日这两艘41型护卫舰在吉大港举行仪式,正式从孟加拉国海军退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孟加拉 中国 K8教练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